被指掩护间谍工作 中国创新曾高调投资军工业(图)

发表:2019-11-25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间谍 中国创新 军工
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指证掩护中国间谍的工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25日讯】被指为掩护中国间谍工作的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2007年曾搭上政策开放列车,高调宣布投资中国军工企业,作为第一家投资军工业的外资,其高层背景引人猜测。

据新浪财经2008年的报导,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2002年2月7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为获豁免有限公司,同年8月28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不过,成立后的5年里,由于科技股股灾、SARS肆虐中港两地以及中国股市持续低迷,中国创新对于投资中国大陆的步伐举步不前,主要投资集中在香港及台湾,投资总额约3150万港元。

2007年5月17日,中国国防科工委、国家发改委、国资委提出“关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当年即高调宣布,供股集资投资中国军工行业。

据大陆媒体当时的报导称,中国创新掀开了入主军工行业的新篇章,成为当时“香港地区第一家敢吃‘螃蟹’的外资企业”。

此后,中国创新开始一系列投资,包括2007年11月宣布和北京黑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进入军民两用无人飞机市场。

2007年12月15日宣布收购Takenaka Investment已发行股本的30%,以及相应股东贷款300万美元;而Takenaka Investment的重要性,在于持有从事制造及分销军民两用铜箔的镇江藤枝铜箔有限公司65%股权。

2008年1月,中国创新又再宣布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光电局签订谅解备忘录,取得投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两个太阳能计划的优先权。

鉴于投资标的均与军用产品、军工企业有关,中国创新的背景因此相当引人注目,不过,大陆媒体相关报导都没有进一步解释中国创新的背景。

当年的报导仅称,中国创新之所以“敢吃军工螃蟹”,除了“具备对应的政策支持面”外,其与美国花旗国际企业投资建立策略投资伙伴关系,拥有强有力的资金保证。

此外,中国创新当年发布的新闻稿曾表示,入主军工企业不可能一帆风顺。由于军工企业长期统(管理)得过死,思维陈旧将是影响双方沟通及投资效率的重要原因;因此,协助有关部门对军工企业“洗脑”的任务很重,也很关键。

对此,时任中国创新董事总经理向心说,要给军工企业、国家主管部门、境内外投资商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以进行多方面对面的交流与讨论,化解军工企业股改中一系列迫在眉睫的疑虑。

立场新闻引据中国创新投资在今年4月发表的2018年报显示,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11名工作人员;7名董事当中,主席暨执董向心,非执董周赞,替任董事龚青则是向心的妻子。

年报提到,向心“曾于中国若干大机构工作,并长时间从事于科技项目管理及公司策略研究。向先生亦拥有多年项目投资及资讯科技业务之经验”,他并且是“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至于向心的妻子龚青,年报指她“曾于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及中信国际合作公司等中国大型机构工作,从事科技管理及经济管理多年”。

日前,一名自称是中国间谍的男子王立强指控,中国创新投资是中国间谍机构与间谍人员潜伏的前线公司,该公司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向心也是一名高级间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