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还能做世界的海洋厨房吗?

作者:姜伯静 发表:2019-11-2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1月25日讯】陆游有诗云:“人生易尽朝露曦,世事无常坏陂复。”以感慨世事的变化无常。而这两句诗,放在今天的獐子岛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11月20日,刚刚回复“债务大洗澡”问询函的獐子岛,又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对象,直指参与獐子岛抽测的专家及专家单位。

曾记得数年之前,媒体在报道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时曾用过这样一个标题:“做世界的海洋厨房!”其豪迈之心尽显。而数年之后的今天,獐子岛因虚假陈述被处罚后,又多次遭到监管部门的问询,疲于应付。不禁让人感慨,变化为何如此之快?

那么,如今的獐子岛,还能有做世界的海洋厨房的豪气吗?有些难度!

仔细想一想,即便有心,怕也是无力。

首先,养殖产品反反复复的“集体出逃”、“集体死亡”,已经让公众对獐子岛逐渐失去了信心。这几年,与獐子岛紧密相连的话题就是“逃跑”、“死亡”。甚至,我们已经无需再重复一次次“逃亡”事件了。

倒是这些意外,总是能很偶然的给獐子岛“帮忙”。

由于笔者的家乡临海,对养殖业也略知一二,深知一旦发生自然灾害或者疾病对海产品养殖业的影响。所以,海产品养殖出现意外事故并不是罕见的事情,也可以理解。但是,像獐子岛这样反反复复的“集体出逃”、“集体死亡”,就很难让人接受了。

獐子岛,就像受到诅咒的焦点,事故频发。公众是相信,还是不信?如果是事实,那就太过于巧合;如果不是事实,那就是法律层面的事情了。慢慢的,很多人,对獐子岛已经失去了信心。

信心基础崩溃之后极难重塑!

第二,虚假陈述的阴影在很长时间内将难以散去。

海参是否跑了,基本上无迹可寻;扇贝如何丧命,短时间内难以查清。这种手段,堪称绝妙。但是,虚假陈述却是容易查出的。

今年7月。獐子岛涉嫌虚假陈述有了结果。2019年7月1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称:“獐子岛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其披露的 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关于底播虾夷扇贝2017年终盘点情况的公告》和《关于核销资产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獐子岛披露的《关于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的情况。”因为当事人獐子岛高管吴厚刚、梁峻、勾荣、孙福君的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证监会“对吴厚刚(獐子岛董事长)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梁峻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勾荣、孙福君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数年来的离奇事故,云里雾里;但上市公司的虚假陈述,却足以让獐子岛的信誉雪上加霜。这种阴影,会笼罩獐子岛很久。

第三,之前对獐子岛的处罚“稍轻”,今后獐子岛怕是要面临更大的处罚。

对獐子岛的调查,早就有之。查阅证监会官网,2014年12月5日的《证监会对獐子岛“巨亏”事件的核查及处理情况》显示,那时对獐子岛的调查没有什么结果。而这一次的虚假陈述,让獐子岛受到什么处罚呢?除了上述“禁入措施”外,还有经济处罚。但是这些经济处罚,未免有些“轻”了。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这些经济处罚分别是:“一、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二、对吴厚刚、梁峻、孙福君、勾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三、对于成家、赵颖、邹德波、石敬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四、对唐艳、杨育健、刘红涛、张戡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8万元罚款;五、对赵志年、邹建、陈本洲、丛锦秀、王涛、罗伟新、陈树文、吴晓巍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六、对李金良、曹秉才、刘中博、姜玉宝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算总账,这些罚款总共一百多万而已。这种不能让受罚者“伤筋动骨”的处罚,可能起不到预想的效果。而獐子岛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之前的故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伤筋动骨”。

但是,这种行为已经让人有恐慌的心理:如果獐子岛总是这样,那么今后股民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损失。既然之前对獐子岛的处罚“稍轻”,那么,今后獐子岛怕是要面临更大的处罚。而监管部门的态度,也已经非常明确。

第四,獐子岛能够逃过退市吗?

现在,人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獐子岛会不会退市!

由于虚假陈述,獐子岛2016年的业绩“由盈转亏”:“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资产13,114.77万元,虚增利润13,114.77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58.15%,2016年度报告中利润总额为 8,292.53万元,净利润为 7,571.45 万元,追溯调整后利润总额为为-4,822.23万元,净利润为-5,543.31万元,业绩由盈转亏。”獐子岛2017年财报显示,这一年亏损7.23亿元。这样看,实际上就是2016、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

到了2018年,按照财报,獐子岛转亏为盈。根据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前三季度预计亏损3,100万元–3,600万元。除非出现意外情况,獐子岛2019年大概率会亏损。但是,由于2018年盈利,獐子岛还没有退市的忧虑。

只是今后,獐子岛还能以扇贝死亡、海参逃走为借口,总是能轻易避过退市吗?

而关键问题在于,此次扇贝死亡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可能会直接影响獐子岛的未来。

综合以上四点,看来,獐子岛想成为世界的海洋厨房已经很难了。不可否认,海参、扇贝有可能会越来越聪明,可是人也不傻啊,不是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