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首曝刘士余言论罪名真实内情(图)

发表:2019-10-08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被连降四级。官方通报指他“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
中共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被连降四级。官方通报指他“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日前,中共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被连降四级。官方通报指他“公开发表不当言论”,又说刘“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但通报未具体说明原由。有中国学者向外媒披露,刘士余下台的主要原因是得罪了中共高层领导人,在内部讲话中透露了高层有关股市的失误。这也是首次有涉及刘士余言论问题的内情曝光。

10月4日,刘士余被立案审查调查,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调研员。中共官方通报中提到一条罪名比较罕见,指刘士余“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

大陆坊间认为,中纪委对刘士余处罚,不再像以往那样将经济犯罪放在首位,而是采用意识形态罪名,如“背离初心使命”、“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等”。

自由亚洲电台10月7日援引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说法称,前几年,中共高官落马,基本上是贪污受贿或以权谋私,但刘士余案,官方强调的是政治立场。但刘士余不当言论这顶帽子是非常宽泛的。从现在来看,以政治审查,以政治问题的处罚已经提到第一位。

查建国表示,刘士余看来没有多少经济问题,因为保留他的部分职位和党籍。以前几个既有政治问题,又有经济问题,并且移送司法机关。说明他主要就是政治问题,所谓的不当言论,主要是没有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这也是当前整肃干部,所谓反腐和从严治党的一个新的重要特征。

查建国估计,当局指刘士余“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可能是:“也就是说,他把一些没有公开发表的话,他说出来了。而且这些话对领袖或者对党中央不利,所以给他扣上政治问题的帽子。”

自由亚洲电台另据一位近期来自中国的访问学者披露,刘士余下台的主要原因是得罪了中共高层领导人:“真实的原因之一是他在清华大学透露出习近平要搞国家牛市、慢牛,结果带来了疯牛。”

刘士余过往言论倾向大胆,在任中共证监会主席后,他多次释放打大鳄信号,曾留下众多特点鲜明说词,如:“野蛮人”、“害人精”、“妖精论”、“铁公鸡”。他还暗批一些民企收购上市公司是“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等。

香港《明报》刊登的评论文章认为,上述言论虽然可能过火,但不可能让他被罢官降级,丢了乌纱帽。而刘士余惹祸的言论到底是什么,官方一直讳莫如深,内地网媒报导了一些对于他的“不当言论”的揣测,翌日也一律遭删除。

另外,刘士余2017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金融代表团分组讨论的发言,则直指,过去5年,中央特别查处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这些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巨腐,又阴谋篡党夺权,案件令人不寒而栗。这是首次有中共高官以“篡党夺权阴谋”形容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人的案件。

但官方对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等人的罪名通报中从未见“阴谋篡党夺权”的说法。刘士余的上述发言也未被陆媒报导,显示与中共官方口径并非一致。

《明报》文章表示,一种可能是,刘士余这番话纯属他个人的即场发挥,或酒后胡言,另一种可能是,他一不小心泄露了中共内部对上述人等的定性,因此才会有“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的罪名。

长期在中共金融领域任职的刘士余,2016年任中共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今年1月突然调任全国供销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今年5月19日深夜,官方通报刘士余因“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正在配合调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