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大胆 范讽要皇帝交出美女(数文)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11-08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苏东坡和李直方

苏轼当颖州太守时,境内有一剧盗,名叫尹遇,久为一方之害,而朝廷累次捕捉不获。

苏轼召见汝阳县尉李直方,对他说:“你如果能擒拿这个贼,我一定向朝廷奏明,晋升你的官。如果捉不住,我也要奏明你的工作不力。”

李直方接受了这一命令,心中很惶恐,然而也无可奈何,只好哭泣着,告别九十岁的老母。然后就去寻找尹遇的踪迹,发现后,又亲自带领兵卒,前去把他拿获。

苏轼立即上条陈,为李直方请赏,朝廷认为李的官太小,不够格。苏轼又向朝廷奏明:请把李直方的这一大功,和逐年劳绩合在一起,给以“朝散郎”的官,朝廷也没有采纳。

后来,吏部要为苏轼升迁官位,但苏轼不把自己呈报上去,予以拒绝。因为他申请给李直方任大官,未成。自己失信于李。所以,自已也不愿升官。

(据宋代朱弁《曲洧旧闻》卷十)

二、王安石和苏轼

苏轼自黄州改到汝州去做官,经过金陵,王安石乘驴,穿便服,来到船只停泊的地方看他。

苏轼没戴帽子,迎出来向王安石作揖,说:“轼今天以很随便的衣着,来见大丞相。”

王安石大笑,说:“我们不是那种拘于礼节的人。”

苏轼说:“我也知道在您的门下,不会用我苏轼这样的人。’王安石半天没回答。

接看,王安石邀苏轼游钟山,在山寺方丈处,饮茶时,王安石提出集古人诗联句,来歌咏案上的一块大砚。苏轼应声说一句:“巧匠斫山骨,”王安石想了半天,竟无法续下去,只好说:“趁天色尚好,赶快游山吧。”

王安石的门下客,议论说:“王安石想以集古诗联句,来为难别人,不想这次,却被苏轼难住了。”

(据宋朱弁着《曲淆旧闻》卷五)

三、大胆!范讽要皇帝交出美女

范讽担任开封府尹。这天,有一个老百姓,来陈述:儿媳妇过门才三天,被皇宫里的人,叫进去了。已半个月,没有消息。

范讽在确信有其事之后,叫这位百姓回家等着,自己马上去见皇帝。见了皇上,奏明了此事原委,并说:“陛下不耽声色,中外共知。不该有这等事发生。况且民妇已婚,而朝廷强娶,怎么能说服天下呢?”

宋仁宗说:“我听皇后说,近来,下面进上一女,颇有姿色。——我还没见。”

范讽说:“果然如此!那么,请立即将此民妇交给我,现在,就在陛下面前,交割。否则,难免遭天下人之谤。”

宋仁宗不得已,把那位民妇叫出来,交给了范讽。范讽立即把民妇,送还给她的公公。

自此以后,范讽的好名声,传遍朝野。

(据宋朱弁着《曲淆旧闻》卷二)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