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逾10位两岸研究学者 电邮疑遭骇3年(图)

作者:缪宗翰 发表:2019-11-07 1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立中山大学传出10多位涉及两岸研究的学者,遭假帐号监看电子邮件信箱长达3年。
国立中山大学传出10多位涉及两岸研究的学者,遭假帐号监看电子邮件信箱长达3年。(图片来源 : google map/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9年11月7日讯】国立中山大学今天传出10多位涉及两岸研究学者,遭假帐号监看电子邮件信箱长达3年。一位受监视的学者向中央社记者表示,校方已证实此事,其它学校遭监看可能性也相当高。

这位学者指出,2016年下半年起,有身分不明的人士,利用Open Webmail系统漏洞,创设数个假帐号,冒充校方资深行政人员,静默监看10多位教授的电子邮件信箱内容,直到2周前才被校方发现,前后长达3年。

他表示,校方发现,受监看对象非常集中,包括政治学研究所所有教授,以及部份活跃于两岸、台湾公共事务的亚太所与政经系教授。

此外,入侵者的网际网络协定位址(IP位址)有从美国、中国、香港登入的纪录,自今年以来集中出现于香港网域,高度怀疑是使用虚拟私人网络(VPN)产生的网域地址。

他也提到,校方人员检查后发现,监看者长期潜伏,却没有植入恶意程式,也没有篡改受监看者的电邮内容或个人资料,只是单纯监看。因此,虽然漏洞已补上,攻击者创造的假帐号也被删除,但监看行动绝对不会停在这里,必定会有下一步动作。

这位学者担忧,对方借由长期静默监侦电邮,已充分掌握被监看者所有学术和智库人际网络。“台湾几乎每间大学的电子邮件系统都是Open Webmail,这事会发生在中山大学,也就会发生在其他大学,尤其是那些与政府外交、两岸、国安情治或高科技领域合作密切的学校。”

Open Webmail是一套开放原始码的免费电子邮件信箱程式,目前被台湾校园广泛使用。

 

 

附注:原标题为“独家/中山大学逾10位两岸研究学者 电邮疑遭骇3年”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