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民主、爱与和平的“连侬墙”(组图)

发表:2019-09-28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象征民主、爱与和平的“连侬墙”
连侬墙民主、爱与和平的象征。(东吴大学提供)

在香港“反送中”抗议事件越演越大,全球纷纷群起声援之际,各种支持方式也此起彼落。而在其中,最为世人所熟知的,当属“连侬墙”了。

连侬墙的由来

连侬墙(Lennon Wall)又称蓝侬墙,这其实是起源于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一面墙,“连侬”则是指披头四乐团(The Beatles)的其中一位成员:约翰・连侬(John Lennon,台译为约翰・蓝侬)。

因为连侬他所创作的一些歌曲,常被反战运动视为圣歌,尤其在1980年代,许多捷克民众不满胡萨克共产主义政权,造成连侬的歌词被群众借由油漆、喷漆,填满了一间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修道院墙上,这也成为后来“民主墙”的象征。

只是或许身处时代不同,香港与捷克连侬墙不同的地方在于:捷克的连侬墙,是以“油漆、喷漆”为主;而香港的连侬墙,则是以“便利贴”为主。市民在便利贴写上自己的看法、感想、标语,甚至是歌词后,再贴到墙上。许多家长也会在路过时,借机教育孩子民主的真谛,让他们也写下自己的想法贴上去

香港沙田商场的连侬墙。
(看中国摄影/周秀文)

民主与极权角力的无声“战场”

在香港,连侬墙首次出现是在2014年“雨伞革命”时,当时的连侬墙位于金钟夏悫道政府总部外墙上。到了2019年,由于民众反对“逃犯条例”的修订,再次于各地出现连侬墙。

而当香港市民前仆后继,群起抗议之际,各地大街小巷相继由市民自发设置的“连侬墙”,至今数目早已数不胜数,若再加上全球各地声援的连侬墙,也成了另一个民主与极权对抗的无声“战场”。

而目前香港规模最大的连侬墙,就属大埔火车站旁的行人隧道了。无计其数的民众在墙上表达理念、发泄、抱怨以及相互打气,即使只是用便条纸贴在墙上,但在整个隧道都被贴满的情况下,看来也十分壮观,会让人感到自由的可贵。甚至这段期间,布拉格原版的蓝侬墙也不断在变化着,出现挺香港、香港加油的标语。

当然,有人张贴,就有人想撕毁,香港及世界各地,尤其是台湾,也不时传出有人蓄意破坏连侬墙的举动。除此之外,连侬墙的存在,也被某些市民认为影响市容,有碍观瞻;但有更多的市民认为,只提借由便利贴表达人民诉求,并没有什么不妥当的。

是的,自由民主是当今全球的普世价值,连侬墙的存在,至少体现了自由民主的可贵。否则若像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稍有异议就被镇压,想去上访就被关押的环境中,连侬墙根本就没有存在的可能,稍具雏型就会被强行破坏。

下次看见连侬墙,不妨也贴张便条纸,表达自己的意见想法,共襄盛举吧。因为支持香港,就是保护自己与亲朋好友的未来。

象征民主、爱与和平的“连侬墙”

象征民主、爱与和平的“连侬墙”
台大连侬墙一隅。(看中国摄影/Lu C L)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