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 周瑜概述

作者:慧淳整理 发表:2019-11-06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瑜(175—210年)字公瑾,庐江舒县(今安徽舒城)人。汉末,孙坚起兵讨伐董卓,迁家属,居于舒县。周瑜与孙坚长子孙策,友善结交,互通有无。孙坚死,孙策攻略江东。周瑜率兵从战,后留守丹阳(治在建业,今江苏南京市)。建安三年(198),与孙策会合于吴(今江苏苏州市),为建威中郎将、中护军、兼江夏太守。次年,随孙策西征荆州(治在汉寿,今湖南常德市东北)刘表。大败黄祖于沙羡(治在今湖北武昌西金口)。孙策既定江东,留周瑜镇守巴丘(今湖南岳阳)。

建安五年,孙策遇刺而死。周瑜率兵赴丧,遂留吴县,与张昭共掌众事,倾心扶助孙权。七年,曹操乘新破袁绍之势,胁迫孙权送儿子为人质。张昭等人,犹豫未决。孙权单独与周瑜,同往母亲吴夫人处,议定决策。周瑜认为:孙权兼有六郡,兵精粮多;将士劲勇。不应送质子而受制于人。吴夫人深为赞赏,并令孙权待周瑜如兄。

建安十三年,曹操率军先取荆州,顺江东下,欲吞并江东,一统天下。周瑜与鲁肃,力排张昭等人主降之议,坚决主战。孙权遂命周瑜与程普、鲁肃等率兵三万,与刘备联合拒敌。当时曹操军中,已有疫病流行,又兼不习水战,将船舰首尾相接。周瑜采纳黄盖的火攻之计,大败曹操于赤壁。奠定了三国鼎立之势。赤壁战后,周瑜为偏将军,兼南郡(治在今湖北江陵)太守,周瑜献取益州(治在今四川成都市)之策,整装未发,而卒。

孙权称帝后,感慨言道:“孤非周公瑾,不(能称)帝矣!”

周瑜精于音乐,时人有“曲有误,周郎顾”之语。

(事据正史列传等资料辑成)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