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 持戒第一的優波離 

作者:慧淳整理 发表:2019-11-01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優波離,出身於首陀羅族,是釋種的理髮奴隸,為跋提、阿那律等王子理髮。佛回迦毗羅衛省親時,他向舍利弗提出出家的要求。佛陀很歡喜地為他剃度,並說:優波離很有善根,將來一定能宣揚正法。優波離出家後,很快證得聖果。他在生活上很重視行、住、坐、臥四威儀。對佛制定的戒條,都能一一嚴加遵守,從不毀犯,被大眾推為持戒第一。優波離尊者能被列入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在階級森嚴的印度社會,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僧團擴大後,依法修行證果的人很多,犯戒的人也不少,像比丘中的迦留陀夷、提婆等,比丘尼中的修摩、婆頗、偷蘭難陀等,這些人常在僧團裡挑起爭端,製造矛盾。佛就派德高望重、能辨別是非、主持公道的優波離,到各處調解糾紛。

然而優波離並非固執苛求,拘泥持戒。有幾次優波離在乞食途中,見病比丘,臥在糞穢中不能自起,又看到其他比丘,對此視而不見,繞道而行,不願照顧病比丘。還有的病比丘,認為自己患了病,即可不須持戒,隨意行事。於是,優波離將這些問題,向佛提出來,請求開示。佛陀回答說:「生病的比丘,應住於空氣流通、陽光充足的室中。弟子應常侍左右,灑掃房中,插花燒香,聽候呼喚。應以飲食湯藥,供養病比丘。如果病人無飲食湯藥,大眾應供給。大眾若無,應取病比丘值錢的衣缽等物,易取飲食醫藥。若病比丘愛惜不舍,應由大德軟語說法,使其開解,然後貿易。若無貿易,大眾應乞化供給。如乞化不得,在僧食中,取最好的給予。」優波離對病比丘的關心,說明持戒的出發點,是在於慈悲為人,使人們感到僧團的溫暖與幸福。

優波離的一生,是在處理僧團的糾紛、為犯戒比丘懺摩、向佛陀請問戒律中,度過的,堪稱為戒律權威。佛入滅時,他已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了。王舍城結集,公推他結集律藏。當他誦律時,每一條目都說明佛於何時、何地,對何人、以何因緣而制。犯了此戒,得罪的輕重程度等項目,都說得清清楚楚。參加結集的長老,對他驚人的記憶力,佩服得五體投地。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