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要跑?抛空国内资产 中国赚钱美国生活?(图)

发表:2019-11-01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OHO中国考虑出售8座写字楼权益。图为北京的望京SOHO。
SOHO中国考虑出售8座写字楼权益。图为北京的望京SOHO。(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有关李嘉诚跑路的声音尚未湮灭,又一个地产大佬潘石屹正在抛空所有的资产,被指准备跑路。近日媒体爆料,SOHO中国正在考虑分阶段以80亿美元出售8座写字楼权益,这意味着SOHO中国几乎将全部资产抛空,连一个车位也不留。

《彭博新闻》10月30日报导称,SOHO中国考虑分阶段以80亿美元出售8座写字楼权益。随后SOHO中国股价最高飙升26.20%至2.89港元/股,截至收盘报2.7港元/股,上涨17.90%。而在此之前,SOHO中国今年股价下跌了18%。

SOHO中国意欲抛售的地产包括在北京的光华路SOHO、望京SOHO塔3,以及在上海的SOHO复兴广场。上海的古北SOHO、SOHO天山广场、外滩SOHO,以及北京的前门项目和丽泽SOHO,这八个项目号称“八大金刚”。SOHO中国将用分批打包的方式,以总价值80亿美元(600亿人民币)的价格寻求出售,计划所有交易在未来两年内完成。

据该公司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SOHO中国的总资产为688.98亿元,若此次出售属实,那意味着SOHO中国将出清手上大部分的物业,包括停车场也一个不留。

此前的9月30日,SOHO中国及卖方(即SOHO中国六家全资附属公司)与买方慧泊停车场投资(广州)有限责任公司(独立第三方)就出售停车位订立协议,包括相应的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以及与之有关的所有其他权利及利益,价格约为人民币7.61亿元。涉及的地下停车位达2583个,几乎涵盖了SOHO中国在北京的所有项目。

SOHO中国近年来一直处于卖卖卖的模式中。据《澎湃新闻》报导,自从2014年以来,SOHO中国就已经开始出售在中国的资产

2014年,SOHO以总价82.8亿元的价格出售了上海的SOHO海伦广场、SOHO静安广场以及凌空SOHO近一半的物业。2015年,SOHO中国向复星集团出售所持上海外滩国际金融中心8-1地块50%的股权,总价84.93亿元。

2016年,SOHO中国继续出售旗下资产,以32.2亿元出售了上海的SOHO世纪广场;2017年,SOHO中国又以85.8亿元的价格出售了上海虹口SOHO以及凌空SOHO剩余的物业面积。

以此来计算,SOHO中国在5年间累计出售资产套现约293.41亿元人民币。而5年间,SOHO中国在国内未再拿过一块地。

SOHO中国掌门人潘石屹,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先驱人,其开发的SOHO系列也是一线城市的标志性建筑。SOHO中国在2012年达到巅峰,跻身百亿房企,当年营业额达153亿元,净利润约为106亿元,核心净利润约为33.4亿元。

此后,SOHO中国宣布转型,开始了去地产化走“自持租赁”的新路。短短几年,房地产开发业务急剧萎缩,跌出主流房企。到2018年,它的营业额只有8亿元。曾经力压恒大的SOHO,现在营业额仅为排名榜首的恒大4678.14亿元营业额的5‰。

SOHO中国不停出售手里的自持产业,在国内进入“卖卖卖”的同时,也像李嘉诚一样,在国外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不过李嘉诚选择的是英国,而潘石屹选择的是美国。

2011年,潘石屹花7亿美元在美国投建了办公楼。此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在12年和13年短短的两年里,潘石屹花费了将近15亿美元在美国各地买楼建楼。2013年底,潘石屹联合巴西的财团,收购了美国知名的汽车通用大厦百分之四十的股权。2014年,潘石屹选择加入美国国籍。

SOHO中国清空中国资产的消息传出后,有网友评论说,潘石屹这是在中国赚钱,去美国生活。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SOHO中国大举抛售资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净利大幅下滑,现金流紧张,负债高企。

2015年之前,SOHO中国的账上现金基本保持在百亿上下,而经过四年的大幅减少,截至2018年,账上现金骤降至7.3亿元。将物业、停车位等项目抛售后进行资金回笼可以为SOHO中国补充大量现金流。

其次,抛售资产也可偿还到期的债务。根据SOHO中国的财报,报告期内SOHO中国的总借贷共计约177.6亿元。借贷中约20.53亿元将于一年内到期,约8.27亿元将于一年以上二年以内到期,约31.89亿元将于二年以上五年以内到期,约116.9亿元将于五年以上到期。

就目前而言,银行对房企的信贷资源采用紧缩政策,房企贷不到款,只能抛售部分的名下资产,来偿还之前欠下的债务。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