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传的20个规矩 你知道几个?(组图)

发表:2019-10-30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以前被尊称为“礼仪之邦”。
中国在以前被尊称为“礼仪之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在以前被尊称为“礼仪之邦”,这是因为古人十分重视教育,在许多生活细节都很注重,这样在互动时,也才不会让彼此感到不舒服。

当然随着时代变迁,许多人的观念也在逐渐改变,或许有人觉得很多礼节已经过时,但之所以会一直流传下来,一定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这些从以前流传下来的老规矩,你还记得多少呢?

01、吃鱼不能说“翻”。

这是因为“翻鱼”和“翻船”同音。所以应该把鱼从头开始倒转一面,叫做“掉头”,也就是安全回来的意思。

02、家里来客人了,添饭时一定不能说:还要饭吗?

如果这样说,在客人走后,肯定会被家里大人念叨:说过多少次添饭添饭,你才要饭的呢!

03、不许用筷子敲盘碗。

大人会说你像什么样子!那像是乞丐才会有的行为啊!

04、过年下饺子皮破了不能说“破”。

说“破”不吉利,尤其是在过年的时候。这时要改说饺子“挣”了。

05、筷子不许立插米饭中。

这是因为筷子插在米饭中,看来就像象征香炉,一般只有死刑犯的辞阳饭,才会这样插筷子。

06、吃饭不能吧唧嘴,喝汤不许吸溜。

这种饮食方式会影响到其他人,也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基本教养。当然有些地方除外,像是在日本吃拉面之类的。

07、全家人一起吃饭,长辈不动筷,晚辈不能动。

古人敬老尊贤的观念是非常重的,有的家庭甚至会要求长辈先用完餐,晚辈才开始用餐呢。

08、吃饭时,手要扶碗,不许一只手放在桌下。

这应该也是许多人共通的回忆了,笔者就曾因此被训过呢。

09、吃饭时,在盘子里乱翻,会被大人敲手。

在以前还不盛行公筷的时代,乱翻菜的人容易招致反感,因为没人想吃他的口水。即使现在公筷使用十分普遍,还是记得别乱翻,锁定好就马上出手吧。

10、不许吃饭咬着筷子。

有的人除了咬筷子,夸张的还会把筷子当牙签剔牙,这筷子以后谁敢用啊?

中国在以前被尊称为“礼仪之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在以前被尊称为“礼仪之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除此之外,以下规矩也是古代常见的,你还有印象吗?

11、家来客人,要谨记:茶七,饭八,酒满。

12、不许壶嘴对着人。

13、吃完饭的,一定要说“请慢用”。否则就说这个人没有教养。

14、递、接东西时,要用双手。尤其是给长辈,一定要注意礼节。

15、不许抖落腿。

16、客人在,不可以扫地。

17、做客不许进没有人的房间。

18、回家要跟长辈打招呼,出门要说一声。

19、不许斜着眼看人,老话说眼斜心不正。

20、见长辈要称呼“您”。

这些老规矩,或许有人视为“陈规陋习”,但其实都有它的意义在里面。如今随着上一代人渐渐老去,如今年轻人中懂“规矩”的越来越少。

而老规矩再多,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礼。

您如果对以前长辈要求的规矩有印象的话,也欢迎留言与大家分享,一起交流讨论哦。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