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坚强?看看《易经》中的离卦!(图)

发表:2019-10-29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经》八卦中的乾卦。
《易经》八卦中的乾卦。(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智慧的人都有着顽强的意志力,有着坚定的立场,与人和平相处但又不随波逐流,以中庸立身而不偏倚,这才是真正的坚强

待人虚心柔顺

《易经》八卦中的离卦,符号是,上下两个阳爻,中间一个阴爻,阳为实,阴为虚,所以是外实内虚,也就是常说的“离中虚”。

离卦的符号,竖起来看,活脱脱就是一个炉膛的造型:外面两个阳爻象火炉的外壁,中间的阴爻就是空虚的炉膛,用来放燃料。同样道理,人心也要虚,虚心才能容纳,像炉膛一样盛载燃料。燃料放进炉膛不能太多,要留有空隙,让空气进来;若把炉膛填得结结实实,肯定会只是冒烟而不起火。同样道理,人心也要有空隙,不能太自我,只考虑自己,要为别人着想,柔顺待人,才能人际关系和谐,人生的炉膛才能越烧越旺。

离卦中间是阴爻,阳为刚,阴为柔,所以柔于内。善良柔顺的品德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外表,就像我们常说的“心灵美”。待人虚心柔顺,要经常看到别人的优点,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也告诉我们,任何人身上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东西;对人应该多些宽厚仁慈,温和谦让,应该多一些糊涂,水至清则无鱼,过多地看到别人的缺点就难以与人交往。

处世光明磊落

注意离卦没有离开、分离的意思,而是亮丽、光彩、漂亮、光明、美好,它代表的自然物像有火、太阳;还代表雉,就是野鸡,一种自身漂亮同时也爱美的鸟类;在人体代表眼睛。

火是光明的载体,你穿得再漂亮,不见光明能显露其美吗?没有眼睛,能欣赏这美丽多彩的世界吗?而太阳是光明的使者,美丽的本源。太阳每天准时从东方升起,又准时到西方落下,从不迟到、早退,从不计较得失,从不满腹牢骚,从不消极怠工。

它走的每一步,都光辉四射、金光灿烂,即便被乌云遮住的时候,也从容不迫、不卑不亢,走自己的路。人应该效法离卦的精神,以光明磊落的姿态处世,像太阳那样扎扎实实走好自己的路,留下自己光辉的足迹,自我打造光彩的人生。

言谈得体,举止温文尔雅,是形象的光明;为人善良仁厚,不搞阴谋,是做人的光明;负责认真,积极向上,是做事的光明。人的一生非常短暂,但应当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一步错,往往遗恨终生。离者,丽也,光明是人的本质,活在世界上,就应当光明为本,光明磊落。

不可轻易示弱

任何事物内部都包含着矛盾对立的双方,阳中有阴,阴中有阳,阴阳之间相互转化,又相辅相成。待人虚心柔顺并不意味着只是迎合别人,毫无原则;处世光明磊落也不意味着透明人一个,凡事直来直去。

离卦包括两个阳爻和一个阴爻,启示我们应该阳刚大于阴柔,所谓“君子重威仪”。《诗经》里说,“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仪棣棣,不可选也”,意思是我的心并非鹅卵石,不能随便来滚转;我的心并非软草席,不能任意来翻卷,雍容娴雅有威仪,不能软弱被人欺。

“君子不重,则不威”,一个人不可轻易示弱,不能以懦夫、孱头的形象示人。人是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有坚强的意志的,不能做墙头草随风倒,在黑暗腐朽势力面前,万不可示弱。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