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草木皆兵?跑步要申请不反对通知书(图)

发表:2019-10-27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警监控之黑爪,由游行集会伸延到民间康体活动。
港警监控之黑爪,由游行集会伸延到民间康体活动。(图片来源 : 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27日讯】港警监控之黑爪,由游行集会伸延到民间康体活动。就有跑会负责人表示,22日收到港警口头和电邮通知,日后所有在公众地方进行之跑步训练,均需在活动举行前7天申请“不反对通知书”,并要清楚交代活动时间、地点和路线,以及活动后聚餐的地点。该跑会一度将经常练跑活动改称“祈祷会”,但不少参加者仍被吓怕,纷纷退出训练。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本地跑会“香港长跑网”逢周四在马鞍山运动场进行跑步训练,参加者在活动后再到区内餐厅用膳。负责人Alan表示,由于活动费用全免,参加者可即场报名而且名额不限,参加人数最高峯时多达60几人,每周活动照片会上载到网站和facebook专页。

不过,Alan称21日突然收到警察交通总部联络,说欲了解跑步活动内容;22日就收到警察牌照课来电和发出的电邮,表示收到交通总部转介,提醒该会依据《公安条例》,任何在公路、大道或者公园举行,而且出席人数超过30人的公众游行,主办团体最少须要7天前以书面方式,由组织人或者其代表亲自交予警署,并知会警务处处长有关活动。

Alan表示,警方声称即使在运动场练跑,也得向警方提供时间、路线和活动后聚餐的地点。于是他即日向警方申报24日晚、预计约50人参与的经常跑步活动,并提供活动后用膳的地点,但是到活动当日仍未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

Alan情急下一度打算把练跑活动改称“祈祷会”,更向已报名者称:“用哪个宗教请自行决定!”结果不少参加者因担心误堕法网而缺席,导致最终出席人数则刚达30人上限,不须获得“不反对通知书”。

Alan表示,去年跑会曾经举办约200人参与的跑步活动,他主动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但是当时警方就口头表示,警方其实没兴趣知道这些体育活动,申请与否不要紧。

Alan说,其跑会成员有不同政见的人士,过去亦无举办过任何跑步活动去表达政府诉求,对于警方的新要求感不明所以。他坦言,其跑会单是每年举办大小不同的跑步活动就高达300个,而其它收费跑会举办的数目就更多了。

Alan认为,若应警方要求申请“不反对通知书”,将大幅度增加各会的文书工作。他还笑言政府本应鼓励跑会等体育团体多办活动,以消耗市民精力来“维稳”,现在却背道而驰。他认为,跑步活动本身风险甚低,警方不给予批准的可能性很低。

各界痛批港警荒谬无知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对于警方的要求感到极度荒谬,完全无法想像跟接受,“真是一个天大的笑话”。他质疑日后一班市民若相约去踩自行车,或警察在公众地方集训步操,是否也得先申请不反对通知书?他相信事件是源于部分的警队中人矫枉过正,才会作出这么荒谬的决定。

对此,执业大律师黄宇逸认为不合理以及缺乏法律基础。他表示,无论从立法原意或是字面解释,纯粹体育活动都不可能被理解为“游行”,因此不属于《公安条例》的规管范围,不须取得不反对通知书。他建议警方应先征询律政司意见。

另外,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也说,跑步是文娱康乐活动,性质上并非游行,除非有人“挂羊头卖狗肉”,以跑步为名宣示政治诉求为实,“例如‘和理跑’之类,咁可能系要申请,但而家人哋只系纯粹跑步活动”。

张达明认为,以往有马拉松活动也会事前向警方申请,由于该些大型活动需要大规模封路,因此主办单位才作出申请。他质疑,若警方这个先例成惯常做法,“咁香港人冇晒自由啦,迟啲学校搞秋季旅行,系咪又要申请不反对通知书?”(大意:这样香港人完全没自由啦,之后学校搞秋季旅行,是否又要申请不反对通知书?)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