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通车周年 收益入不敷出(图)

发表:2019-10-25 0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珠澳大桥
港珠澳大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25日讯】投资超过千亿港元的港珠澳大桥通车1周年,由于目前大桥车流量还不到当初预估最低车流量的50%,因此依靠收费可能无法抵销每年营运成本,实际经济效益不大。

港珠澳大桥入不敷出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台湾中央社引述香港媒体消息称,根据香港运输署、运输及房屋局、大桥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7日,港珠澳大桥车流量总计约为144万车次,平均每天车流量为4,115车次。

根据香港政府在2018年撰写的港珠澳大桥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称,在正式通车的初期,港珠澳大桥车流量预估为每天可达9,200车次至1.4万车次。如今每天车流量统计数据来看,还不到去年预估最低车流量的50%。

根据香港入境处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超过2千万人次进出入境,平均每天约6万人次,符合2008年预估范围之内,当时预估平均每天金出入境5.59万人次至6.92万人次。

2017年中国广东省发改委发布文件显示,港珠澳大桥每年营运成本总计约为22亿元人民币(约合24.39亿港元),包括日常维护费用2.15亿元、员工薪资3,718万元,财务费用9.3亿元等。

台湾中央社报导称,按照港珠澳大桥收费表及对应车种收费,截至2019年10月7日,大桥收入仅为约2.8亿元,无法支付一年营运成本。

港珠澳大桥造价昂贵 质量欠佳

《苹果日报》2019年2月报导,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采用了填海造人工岛方式建造而成,在通车4个月后,一直径为300毫米水管严重爆裂,水柱破土而出,并造成3米乘3米、深近2米地陷坑洞。

对此,有旅客表示,香港口岸2019年10月底才开通,在这么短时间内发生了水管爆裂事故,令人十分吃惊。

资深土木工程师倪学仁认为,无论使用何种材料,正常水管寿命至少在40、50年以上,因此在不足半年时间内水管出现爆裂的现象,这是十分罕见的情况。从水管裂痕形状来看,较大可能是因水管材料质量欠佳,或者水管设计问题导致遭遇水的冲击力而撞裂。

此外,香港媒体报导称,港珠澳大桥另一处空地也出现地陷坑洞。土力工程处前处长陈健硕指出,具体地陷原因不明,“新填海的地方都会出现沉降,如果人工岛整体沉降并不会导致相关问题,但不均匀沉降就会引发问题”。

在2015年,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的人工岛被香港媒体发现“飘移”出原来的位置,路政署承认填海所用的85个作为基柱的大钢筒全部移位,当中22个更“飘移”距离超过3米至6米以上。

香港媒体2017年2月披露,有关问题更造成了海岸线比原定位置延伸多了90米,或加快桥墩沉降、导致桥身倾斜,并影响船只航行安全。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1月18日,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了建造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的485亿港元拨款,工程于2011年12月14日开始动工。2016年追加拨款通过后,香港政府已就港珠澳桥、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斩件式”获拨款合共1,177亿港元,当中不少属超支拨款。

责任编辑:鲁宇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