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伤肝的5种行为 排第一位的最被忽视(组图)

发表:2019-10-25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气会造成肝气不疏,平时要尽量保持心境平和。
生气会造成肝气不疏,平时要尽量保持心境平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脏具有代谢解毒、免疫防御功能,对于人体健康至关重要。但是在生活中的一些常见行为,往往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很多人往往忽视了。

1、经常生气

当人发怒时,肝气上逆,血气上涌,就会造成肝气不疏,肝火过旺,从而导致肝功能失常,出现气血逆乱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因此,平时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心境平和。

2、熬夜

现代人由于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熬夜是常有的事,然而这非常不利于肝脏的健康。晚上12点半到1点半是肝脏的排毒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如果没有好好休息,就会影响肝脏工作和休息,造成毒素在体内积累,长时间会引发各种疾病。因此,为了保护肝脏要减少熬夜晚睡的行为,适合日常养生。

3、喝酒

喝酒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社交方法,然而也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尤其是肝脏。饮酒后,身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将酒精(乙醇)氧化并分解,形成对肝脏损害极大的有毒物质——乙醛。

当过量饮酒时,部分乙醛堆积在干细胞,使得肝细胞大量受损,肝功能失衡,肝脏有可能发生结构破坏或脂肪沉淀而导致脂肪肝,严重的甚至发生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因此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少喝酒,或不喝酒,从而减少对肝细胞的损伤,有助于养护肝脏健康。

4、吃辣

肝藏血,调节全身之血;肺主气,治理调节一身之气。肝向周身各处输送血液又必须依赖于气的推动,过量食用辛辣食物容易引起肺气偏盛,克伐肝脏,使肝血运行不正常,就容易出现头晕目眩、面色无华、视物模糊等肝气虚的症状。因此,建议大家平常尽量清淡饮食。

5、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会导致肝气不足而引发一系列虚弱之症。
不吃早餐,会导致肝气不足而引发一系列虚弱之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肝主升发。”早晨是肝气最旺盛的时候,也是人最有活力的时候,若是不吃早餐,肝气升发会得不到充足气血的支持,会导致肝气不足而引发一系列虚弱之症,如失眠多梦、胸闷气短、月经失调等。

另外,“肝胆相照”,肝虚则胆旺,所以还可能引起胆囊炎等。因此,早餐要吃好,才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

肝脏的健康对于人体来说非常重要,日常养生时,要尽量避免以上行为对肝脏的损害,从而保护肝脏健康。除此之外,日常养肝还可以多吃以下食物。

养肝食物

1、青色食物

《黄帝内经》认为,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经。青色的食物有疏肝护肝的功效,经常食用能疏通肝气、滋养肝血、清除肝火,从而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比如西兰花、毛豆、菠菜、芹菜、莴笋、芦笋、空心菜等。

2、酸性食物

酸味食物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肝脏功能。肝虚血枯的人适量多吃一些酸味食物,有助于柔肝养血。常见的酸味食物有乌梅、山楂、西红柿、橄榄、枇杷、石榴等。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