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不排除再压低负利率(图)

作者:魏国金 发表:2019-10-21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21日讯】国际货币基金(IMF)日前下修全球经济成长预测之际,也对各国过度依赖低利、甚至负利率以刺激经济的后果提出警告。不过,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19日斩钉截铁表示,若有必要,日本“当然”调降短、中期利率。路透报导,这显示日本把进一步调降其负利率做为因应外在风险的首要工具,预期日本央行最快本月底可能再度降息。

预期最快本月底可能再度降息

黑田东彦在出席华府举行的IMF与世界银行会议后指出,尽管美中贸易谈判已有进展,但冲突仍可能持续,而英国脱欧也充满不确定性,整体而言,全球经济风险仍相当高,“如果我们需进一步宽松货币条件,当然会调降短、中期利率,但我们不愿降低超长期利率”。这是迄今日本央行恐再压低其负利率的最强烈暗示。日本央行将于10月20日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

黑田东彦指出,调降短、中期利率对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将有“正面”影响,但过度降低超长期殖利率恐侵蚀退休基金与寿险业者的投资报酬而伤害消费者信心。他也说,外在风险与IMF下修今年全球经济成长至3%,都将影响日本央行对日本经济前景的预测。

日通膨疲软加重扩大宽松压力

日本央行采取“殖利率曲线管控”(YCC)政策,将短期基础利率定在负0.1%,十年期公债殖利率为0%,以期达成通膨2%的目标;不过日本9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仅0.2%,创2017年4月以来最小增幅,再度显现通膨疲软迹象,也加重日本央行扩大宽松的压力。

另外,韩国财长洪楠基宣布,受全球经济成长放缓冲击,韩国今年的经济成长率预料将调降至2%至2.1%之间,与IMF及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的预测相当。近日IMF将韩国今年经济成长率从2.6%调降至2%,OECD则从2.4%降至2.1%。洪楠基说,明年韩国经济成长可能在2.2%至2.3%之间。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