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哪里?成大团队找到了!研究登上国际期刊(组图)

作者:刘婉君 发表:2019-10-18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个人对幸福的感受不尽相同,幸福在哪里?
每个人对幸福的感受不尽相同,幸福在哪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人对幸福的感受不尽相同,幸福在哪里?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暨心理系副教授龚俊嘉团队透过磁振造影仪MRI)进行大脑造影,让只能意会的幸福,也可以被看见,成果登上国际学术期刊PLOS One。

龚俊嘉带领成大电机所博士生欧阳谚、医资所硕士生赵韩信进行幸福感研究,发现当感觉幸福时,大脑里与自我概念最有关的2个脑区,会出现由内(自我)向外(他人)以同心圆方向扩展的血流反应变化,幸福感愈高,自我概念相关的2个脑区,与分泌多巴胺(产生快乐、满足的酬赏感)的脑区,共振频率也愈大。

成大心理系副教授龚俊嘉团队透过磁振造影仪进行大脑造影,发现感到幸福时,大脑里与自我概念最有关的2个脑区,会出现由内向外以同心圆方向扩展的血流反应变化,让幸福可以被看见。
成大心理系副教授龚俊嘉团队透过磁振造影仪进行大脑造影,发现感到幸福时,大脑里与自我概念最有关的2个脑区,会出现由内向外以同心圆方向扩展的血流反应变化,让幸福可以被看见。(成大提供)

团队认为,该影像分布类似华人的人际关系-以自我为圆心,以亲疏关系(家人、密友、同事、路人)的同心圆向外推展。

龚俊嘉表示,脑影像文献中与幸福感相关的研究不多,因多年前曾参与电机系增进“幸福感”相关装置研发,如将孙儿的话语设计成长辈的手机铃声,开启对于“幸福感”的好奇,进而研究。

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暨心理系副教授龚俊嘉(中)带领博士生欧阳谚(右)、医资所硕士生赵韩信(左)进行幸福感研究,透过磁振造影仪进行大脑造影,让幸福可以被看见。
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暨心理系副教授龚俊嘉(中)带领博士生欧阳谚(右)、医资所硕士生赵韩信(左)进行幸福感研究,透过磁振造影仪进行大脑造影,让幸福可以被看见。(成大提供)

团队招募约20名受试者,到成大心智影像中心进行fMRI大脑功能造影,请受试者以一次一张方式,观看母亲亲吻婴儿、工作、会议、结婚、一家人海边散步、竞赛得冠军等图片,并按键回答“让你觉得多幸福?”当受试者感觉幸福时,大脑与自我概念最有关的2个脑区会各自发亮,影像以同心圆方式扩散。

团队发现,个人型的幸福感如比赛独得冠军,核心区比较亮。他人相关的幸福感如母亲吻子女、三代同堂、一家人和乐融融,同心圆的亮区离核心较远,但范围反而较大,推论幸福感可以从“自我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切入,多数受试者的亮区,都离核心区较远,显示出与人互动产生的幸福感,高于个人功成名就的幸福感。

龚俊嘉表示,造影的影像对“幸福感”提出生理性的支持,而与他人有关的幸福感大于个人型的幸福感,也说明了人们为何会做一些让“自己在乎的人”快乐、开心的事,而所谓在乎的人,也可能是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亦说明“助人为快乐之本”的道理。团队未来也将尝试研究不同族群、不同年纪与人生阶段的幸福。

责任编辑:王承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