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协议生变?中国被曝要求与美国再谈谈(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10-14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2.secretchina.com/pic/2019/7-4/p2460831a564732546-ss.jpg
中国要求签署协议之前,希望与美国在10月底进一步贸易谈判。(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日前,美中双方在华盛顿经过第13轮贸易谈判达成阶段性协议,有分析指存在变数。10月14日,有消息称中国要求签署协议之前,希望与美国在10月底进一步贸易谈判。

据《彭博社》10月14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说,中国希望尽快在10月底举行更多贸易谈判,以确定美国总统川普所要求的阶段性贸易协议的细节,然后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审阅签署该协议

知情人士表示,北京当局可能派中国副总理刘鹤率领的贸易谈判代表团确定书面协议。协议可由中美两国领导人在11月于智利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签署。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除了取消本周计划提高的关税之外,中国还希望川普(特朗普)同意取消拟于12月加征的关税,可是美国政府尚未同意这一点。

中国商务部对上述消息并未做出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4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在贸易谈判中取得进展,希望美国与中国一道努力,相向而行。

10月10日至11日,美中双方在华盛顿举行了第13轮贸易谈判,刘鹤率领的中方贸易谈判代表团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率领的美国团队举行了磋商。

这次谈判取得了突破,华盛顿将暂停执行原定在10月15日开始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作为交换条件,中国同意购买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这一额度比过去购买数量最多时还高出2.5倍,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195亿美元的农产品,但在2018年这一数字跌落到略高于90亿美元。

川普11日在白宫会晤了中美贸易谈判代表,宣布两国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并很快签署协议。但是川普说:“美国确实表现出了一些好的姿态,但我们不应排除另一种变卦的可能性。” 

川普表示, 11月将在APEC峰会期间与习近平签署第一部分的协议。“我们基本上已经达成了协议,但还要以书面形式完成,这可能需要三周、四周或五周的时间。你知道,我们会在智利相聚,也许到那时就会完成,或是大约是那个时候。”

本次贸易谈判似乎对中方来说是比较艰难的,刘鹤11日中午离开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大楼时,脸上却丝毫没有笑容,离开时还因为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交谈的时候疏忽,差点踩空台阶,幸好后面中方随行人员的帮助才没有跌倒,从而避免出丑。

此外,川普也对媒体说,尽管他有信心双方会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但该协议在此期间可能会破裂。他表示,不排除协议在未来几周破局的可能性。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表示,达成贸易协议有利于川普的竞选连任,但是,不排除北京当局会突然翻脸,推翻协议。

5月时就曾发生中方反悔的先例。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0月14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川普称美中第一阶段协议是“非常实质性的”,但这似乎更像是“临时的协议”,而不是一份真正的协议。分析人士并警告说,在第一阶段协议起草之前,中美谈判可能会再次破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