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初步协议 VS 美联储重启QE

作者:洪灝 发表:2019-10-1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0月14日讯】“在有关部门正式辟谣之前,什么都不要相信”,德国铁血宰相卑斯麦曾这样说过。

10月11日,中美贸易谈判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虽然还没有书面签订。川普(特朗普)总统说起草书面协议大概需要四、五周,大约在下一轮中美智利会面时准备好。美国十月十五日暂时不加征5%的2500亿中国出口商品的关税,但是十二月的关税仍然没有推迟。中国同意购买4、5百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但时间期限不清楚。中国今年的美国大豆进口本来就已大幅减少,而四季度一般是买美豆的高峰期。美国财政部考虑撤销中国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但还有许多重要的议题需要谈判。在初步协议前,川普总统发推说:“中国很想达成协议。但是,我真的想吗?”

美联储宣布至少到2020年2季度之前,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的国库券。同时,美联储还宣布2020年1季度前继续正回购,同时隔夜至少750亿美元,其它期限350亿。也就是说,在有史以来最长的经济扩张的局面下,在美国股市仍处于历史高点附近的时候,美联储却重新开始扩表。10月11日夜,美债收益率曲线不再倒挂,开始重新陡峭。10年减三个月的息差在长期均线之下长时间徘徊后,重新回到长期均线的上方。这种情况过去40年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在2001年,另一次是在2007年。美联储解释说:“这并不是量化宽松”。

土耳其军队继续向叙利亚境内推进,清剿库尔德武装势力。库尔德人曾与美军并肩战斗,击败了伊斯兰国,并俘获了几万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现在,川普为了节省军费,从叙利亚撤军。土耳其马上趁虚而入,对库尔德人发起进攻。这种举动,还影响到俄罗斯在当地的控制,令普京坐立不安。埃尔多安威胁说,如果欧盟干涉土耳其的军事行动,他将开闸放水3百多万难民进入欧盟国家。不幸,伊斯兰国大有死灰复燃之势。伊斯兰国互联网直播砍头的恐怖早已给和平社会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埃尔多安却宣称:“我们并不是在入侵叙利亚”。

我们今天所处的环境,和二十年前大约这个时候发生的事件大相径庭。1999年11月,中国与美国克林顿政府签订了世贸组织WTO双边协议,开启了中国全面融入世界贸易的开始。当时的全球融合,互惠互利之势,与当前的分崩离析的格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不过,美国市场对中美初步协议仍保持怀疑态度,美股市场在尾盘半小时回吐了一多半的涨幅。而短期看,美国市场仍然在否定这个协议。

长期看,许多系统性问题,并不能因为协议、因为量化宽松、因为停火、因为制裁,就可以一笔勾销,挥之而去。

当然,“从长期看,我们都死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