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第一阶段协议?专家:双方只是在“喘息”(图)

发表:2019-10-13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图为川普和刘鹤在椭圆形办公室会见媒体。( Win McNamee / Getty Images)
美中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图为川普和刘鹤在椭圆形办公室会见媒体。( Win McNamee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和中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并计划下个月在智利召开川习会。目前双方只达成“口头协议”、还缺乏细节的情况下,不少分析人士对接下来的发展并不感到乐观。

中央社报导,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对这样的“协议”没有太大信心,并质疑就算11月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协议,往下继续谈遇到困难时,“是否还要执行第一阶段的协议?”他也以“喘息”形容目前的状态,而这在谈判中并非首次。

屠新泉说,至少从美方以“协议”称呼来看,这次是比以往“更正式的停火”,也没有立刻威胁接下来要加税。此外,他认为美方更为务实,“知道不可能一次解决所有与中国有关的问题”。

这次贸易谈判的进展是否代表美中就能顺利达成贸易协议?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贸易专家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对路透社说,在文本协议还未拟好之前,一切尚言之过早。他说:“如果美中双方无法在文本上达成共识,那意味着还未达成协议。希望达成协议,不代表已经达成协议。”

法广引述法新社报导,专家称美中达成的贸易协议只是“迈出了小小一步”。加利福尼亚大学诺顿警告这一部分性协议并不会走得很远,“且没有触及更重要的问题”。

牛津经济公司分析师达克认为这一协议是“微不足道的握手协议”,他怀疑这不过是一项缺乏落实机制,沦为片面和表面化的协议。

多加媒体分析,中共官媒的报导比较“避重就轻”。例如,川普宣布中国将每年购买400亿到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这一数字比以往最高购买量都要高出两倍半,不过,新华社对此没有提及。

新华社还说,中美双方在农业、智慧财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多方面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到底是怎样的实质进展,没有具体说明。中共官媒也“选择性”刊出看似对中共有利的消息,12日头条“美国暂缓15日对中国加征关税”。央视的国际锐评也都以对中方利多,或中美互利双赢的角度论述。

至于这次谈判结果对谁更有利的问题,法广报导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十分重视中方购买农产品,而中方也知道,在报复川普关税的时候,先拿美国农产品开刀。

对习近平而言,也有化解“燃眉之急”的作用,北京学者荣剑分析,“中美两位领导人都急切需要这份协议,中共尤其如此,中共如果没有这份协议,四中全会真是没法开了,开了也是脸上无光。”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则表示,达成贸易协议有利于川普总统的竞选连任,但是,按照中共低于常人的道德底线,不排除它会在川普大选前的一个月突然翻脸,推翻协议。

5月3日,北京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推翻了双方历时几个月努力敲定的协议,导致美国大幅提升关税,就是一个例子。就连川普也对媒体说,他承认该协议在此期间可能会破裂,尽管他有信心双方会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