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梦半世纪的美国人 终于要觉醒了(组图)

作者:杨光舜 发表:2019-10-13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位白人面孔的美国人穿着“FREE HONG KONG”、“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T恤,并摆放着十箱装着各种尺寸,写着同样字样的T恤给往来的行人。(图片由作者提供)
四位白人面孔的美国人穿着“FREE HONG KONG”、“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T恤,并摆放着十箱装着各种尺寸,写着同样字样的T恤给往来的行人。(图片由作者提供)

【看中国2019年10月13日讯】2019年10月9日下午6点,美国华府摄氏十八度的街头有些微凉。在紧邻华府中国城的NBA华盛顿巫师主场第一资本竞技场(Capital One Arena)对街,四位白人面孔的美国人穿着“FREE HONG KONG”、“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T恤,并摆放着十箱装着各种尺寸,写着同样字样的T恤给往来的行人。他们轻声喊着“免费T恤,自由香港”(Free T-shirt, Free Hong Kong)的口号,许多不分肤色种族的行人好奇地停下脚步询问并索取T恤。

穿着“FREE HONG KONG”的四位美国人

我好奇地上前了解他们的想法。这群自称是“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的抗议者告诉我,是火箭队与NBA对中国“磕头”的反应让他们站上街头。在台湾或是来自台湾的我们,多年来或许早已对中国的威胁已经习以为常。但我对这群美国人的反应仍然有些惊讶。面对中国全球铺天盖地的锐实力攻势,美国人终于觉醒了吗?

一切的连锁反应缘起于10月4日休士顿火箭队经理莫雷(Daryl Morey)顺手分享的一则推特,推特中有着“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字样。没想到这样的推特立刻遭到火箭队球团的切割,而莫雷也立刻删文并道歉。只是中国并未就此罢休,从中国社群网络上号召抵制火箭队,多家中国品牌及中国篮球协会宣布停止与火箭队合作,到中国驻休士顿领事馆表达抗议。逼得连火箭队当家球星哈登(James Harden)在面对媒体询问时都不得不说出“我们爱中国”。

只是星星之火已然燎原,美国不分朝野的政治人物纷纷在推特上声明谴责中国及向中国低头的球团。但台裔加拿大籍的布鲁克林篮网队老板,也是阿里巴巴创办人之一的蔡崇信在脸书上发文要美国人理解中国人在“百年国耻”下对主权议题的敏感。

连续两个NBA球团形同为中国在美国张目,使得NBA联盟总裁萧华(Adam Silver)不得不连发两道声明,强调尊重言论自由及多元,并力挺莫雷。此话一出,中国中央电视台随即宣布停播NBA中国赛事。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8日在费城七六人于中国广州龙狮队的热身赛,场边有球迷同样高举“自由香港”的标语,被七六人保全驱离。在费城这个美国开国首都所在地发生此事,令不少球迷侧目。

此事不仅发生在NBA。上周美国知名动画“南方公园”有讽刺中国对美国影视节目进行言论审查,并出现劳改营、小熊维尼、器官移植、达赖喇嘛及街头抗争的桥段,随即遭到中国抵制。而南方公园制作人也发表“道歉声明”加强讽刺中国以反制。10月5日,电玩“炉石战记”(Hearthstone)大师职业赛中,香港选手“聪哥”头戴防毒面具受访并高喊香港抗争口号。事后游戏母公司暴雪(Blizzard)将“聪哥”从职业赛除名,并中止与两名台籍赛评合作。此事立即在美国最大网络讨论版Reddit引发轩然大波,但得到中国腾讯入股的Reddit却疑似大量删除相关讨论文章。甚至在美国珠宝饰品公司蒂芙尼(Tiffany)一张五月就上架的广告照片中,因有中国名模孙菲菲单手遮眼的姿势,令人联想到象征香港反送中抗议的手势,遭到中国网民怒轰,最后蒂芙尼不得不紧急下架广告。而美国鞋厂范斯(VANS)也因为旗下设计师设计的鞋款有香港雨伞革命图样,而下架该鞋款。

到处展现锐实力的中国人

中国此种锐实力攻势此事早已在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施展过,却直到今日才引爆美国大众的恐惧与愤怒。在台湾,许多企业及艺人早已为了延续在中国事业而公开表示反台独及支持统一。2016年台湾大选前,在韩国发展的台湾艺人周子瑜为了在MV中手持中华民国国旗,被举报为台独艺人,韩国经纪公司JYP娱乐便要求周子瑜录制道歉影片。2016年6月,法国护肤品品牌兰蔻(Lancôme)邀请香港歌手及社会运动者何韵诗举办演唱会,却因为中国网民及媒体批评后而取消演唱会。过去几年来,中国更要求国际航空、旅馆、服装、教育等机关企业将网站上的“台湾”选项改为“中国台湾”等用语。去年年中共有十位美国两党参众议员在推特上谴责中国逼迫美国企业将航空公司改名的行径。

中国近年来此种作为,被广泛称作“锐实力”(Sharp power)的展现。过去中国强调提升自身“软实力”(Soft power),便是在军事及经济等“硬实力”(Hard power)尚不及美国时,能在文化层面吸引他国认同。在各国广设孔子学院便是显例。但在中国经贸实力崛起后,便开始以经济压力逼迫各国投资企业迎合中国政策。从在电影中强行置入中国正面形象、将象征台湾及图博等意向抹去,到逼迫各国企业在台湾、香港等议题上噤声或配合中国立场,都是软硬兼施的“锐实力”攻势的展现。

只是无论是“软实力”或是“锐实力”,极权本质不变的中国在这几年试图主导全球舆论及形象工程,只怕是事倍功半。笔者曾在多年前与提出“软实力”的国际关系大师奈伊(Joseph Nye)短暂交谈。我打趣地问:“中国可说是您的学说的最大客户,但您觉得中国的文化内涵能像美国文化那样有吸引力吗?”奈伊答道:“我不会说哪个文化内涵会比另一个有吸引力,要看软实力使用的对象。起码中国在非洲就比在美国有软实力。”

中国人反感度不断高升

的确,近年来美国已警觉到孔子学院作为中国大外宣形象工程的工具,已有愈来愈多美国学府关闭其孔子学院。而在其他影视文化领域的大外宣工程也并没有提升美国人对中国的好感度。今年2月,盖洛普民调公司的一份民调显示,57%的美国受访者对中国的印象是“有些反感”或“非常反感”,只有41%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国有好感。这份民调在1979年美中建交后,盖洛普民调就长期调查追踪趋势。虽说大部份时间美国人对中国都是反感多于好感,但在1979年建交之初、1989年年初(六四前夕)、2005、2007、2017、及2018年,都曾出现过好感与反感打平甚至超越的情况。但今年美国受访者对中国的反感度,较之去年多出了12%。57%的反感度甚至超过了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后的54%。而这还是香港爆发反送中抗议之前。今年五月到八月,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对美国在内的32个国家进行对中国印象调查。其中针对美国1503名受访者在5月13日到6月18日的调查中,60%的受访者对中国表示反感,只有26%表示有好感。相较之下,三个调查到的非洲国家都对中国有较高的好感度(尼日利亚:70%;肯尼亚:58%;南非:46%)。

表格由作者统计提供。
表格由作者统计提供。

而这些数据都是在香港当局进一步镇压抗议群众前所调查的。在去年美中贸易战开打之初,美国许多主流媒体及反对党政治人物谴责川普政府提高对中国关税,等于将损失转嫁到美国消费者。甚至直到今年七月,都还有百名过去支持美中接触外交(Engagement)的前官员、智库及学界学者联名表示“中国不是敌人”。然而从中国在处理香港反送中抗议的举措失当,乃至NBA事件中的嚣张气焰,都使得美国两党政治人物,甚至是被视为对中国友善的政治人物,都接续表态支持香港民主及美国的言论自由。

自从6月9日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爆发后,共有89位美国国会议员发出共403则声援香港抗争的推特。其中佛州参议员史考特(Rick Scott)共推出所有议员中最多的35则推特,更亲赴香港声援抗争者。而佛州参议员鲁比欧(Marco Rubio)及麻州众议员麦高文(Jim McGovern)除了也发出30则及31则推特,其提出的《香港人权民主法》(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也通过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

在香港反送中抗争前,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曾表示“中国要吃我们的午餐?拜讬!”、“中国不是坏人”、“中国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在港警对18岁的抗议群众射击后,拜登就表示“勇敢的香港人民要求承诺给他们的公民权及自治权的同时,值得拥有美国完全的支持。暴力镇压不可被接受。整个世界都在关注。”甚至还批评总统川普“背离香港为民主的奋斗”。前第一夫人及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在NBA事件爆发后表示“每个美国人都有权发声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

“对中国低头让我很不爽”

而NBA事件更使得对香港抗议及中国威胁的关注不再限于美国政治人物、智库、及公关游说团体,而隐然成为美国大众共同关注的议题。笔者观察近期三场在华府声援香港及中国人权的集会。无论是8月18日在白宫前拉法叶广场,9月28日华盛顿纪念碑前、9月29日中国大使馆前,参与者多为香港、台湾、维吾尔、图博或中国社运人士。但在NBA事件爆发后,最近几日在球场内外的抗议群众都不再只有亚洲面孔,而是有其他族裔的美国民众参与。

在我与这群声援香港的美国人道别后,我见到四位美国行人同样携带声援香港的标语及T恤准备过马路。原来今晚广州龙狮队到了华府,准备与华盛顿巫师队打热身赛。而他们准备和费城声援香港的观众一样进场抗议。

根据新闻报导,这群支持香港的美国人,在场内同样被巫师队保全没收标语。他们又拿出来“搜寻维吾尔”(Google Uyghurs)的标语,同样被没收。(图片由作者提供)
根据新闻报导,这群支持香港的美国人,在场内同样被巫师队保全没收标语。他们又拿出来“搜寻维吾尔”(Google Uyghurs)的标语,同样被没收。(图片由作者提供)

我问道:“你们为什么想做这些事?”

这群抗议人士对我说:“因为我们很不爽!不只是NBA,你知道炉石战记的事吗?我玩暴雪的游戏已经很久了,他们对中国低头让我很不爽!”

大梦了近半世纪的美国人,看来终于要觉醒了。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