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改变他人 不如改变自己(图)

作者:中川一朗 发表:2019-10-10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其改变他人,不如改变自己。
与其改变他人,不如改变自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中川一朗

改变自己的心态行为,更简单

有些人经常批评别人,指示对方改变他们的行为、态度或意见,主张对方应该做出改变。比方说,有人会说最近的年轻人连招呼都不会好好打。偏偏这种人不知道是不是自尊心太强,自己也不会主动打招呼。

当然,这种人或许有他批评别人的理由,但我认为想单方面改变别人的心态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毕竟有各式各样的原因导致人们采取某种态度和行为,你在不了解原因的情况下,就单方面要求对方改变,其实没有多少人会愿意。

况且,如果希望别人做出改变,那何不先改变自己呢?比方说,对方不打招呼的话,你就主动打招呼。因为你没有办法去掌控对方的心情,唯一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的行为和心态。

当你对对方没有好感的时候,通常对方对你也没有什么好感。相对的,如果你能表现出善意的话,对方多多少少也会对你抱有好感。常常听到有人说他们不擅长跟某个人相处,因为对方好像不太喜欢自己,但会不会其实你才是那个在回避对方的人呢?

我们常说他人是一面反映出自己的镜子,所以从自己做出改变、喜欢上对方是很重要的。这么一来,对方肯定也会做出改变。

以前曾经有个下属向我坦承,他很不擅长和客户里的一名经理相处,交谈起来总是不太顺利。当时我告诉他就当作是被骗也好,试着在纸上把那个经理的优点写下来。他虽然烦恼了很久,但还是写下了三个:表扬他时露出的笑容、体贴下属、工作认真。

然后我建议他每天早上看完这张纸再去接触那位经理,过一阵子,他告诉我:“我现在觉得经理真的很认真又很辛苦,自己也想帮他一点忙。”当然,因为他的态度有所改变,和经理相处的方式也跟着产生变化,让他觉得对方不好相处的想法也消失了。

想要对方做什么事的时候,要先扪心自问自己有没有做到。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我都会采取相同的应对方式。说不定对方也觉得“为什么我非得改变自己不可?”希望对方喜欢自己的话,那你要先喜欢上对方。希望对方向自己道歉的话,那你就先向他道歉。

和改变他人的心情相比,改变自己的心态和行为要来得简单许多。只要这么做,对方也会有所改变。不要意气用事,先主动改变自己的行为,我相信过去让你耗费苦心的人际关系肯定会有所改善。

本文整理、节录自中川一朗《用一张纸,设计你的未来》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察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