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强制退市 陷入噩梦的蔚来汽车还有未来吗?(图)

发表:2019-10-06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图片来源:Jengtingchen/WIKI/CC BY-SA)

【看中国2019年10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蔚来汽车最近有些火。据媒体报导称,蔚来汽车在过去四年内总共亏损达到400个亿。在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因面临强制退市,被再度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承载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重任的蔚来,超着超着就无法看到“未来”了。

据媒体报导,蔚来汽车第二季度财报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的总营收为人民币15.08亿元,净亏损为32.85亿元,毛利率为-33.4%。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3.1%,环比增长了25.2%。

此前华尔街曾预计蔚来汽车第二季度的总营收为人民币13.09亿元,亏损预计为29.44亿元,蔚来汽车在亏损的道路上实现了真正的“弯道超车”,4年就成功超过了特斯拉15年累计都没有达到的亏损额。

报导说,在第二季度中,蔚来汽车除了在经营数据方面呈现出亏损不断扩大的态势,在现金流及制造成本方面更令人担忧。根据第二季度财报披露,蔚来汽车连续两个季度的整车交付数量持续在下降,导致了毛利率同样连续两个季度为负。而车辆制造成本和运营费用持续上涨的趋势,则给蔚来汽车濒临覆灭再添了一把火。

第二季度财报一发布,蔚来汽车的股价便开始暴跌,跌幅甚至超过了20%,截至北京时间10月1日美股收盘,蔚来汽车的股价继续狂跌,在以每股1.56美元收盘后,总市值仅剩16.39亿美元。一年之前,那个稳坐中国新能源汽车神坛之上的王者,转眼间就站在了“1美元退市”的悬崖边了。

2018年9月13日,蔚来汽车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电动汽车赴美上市第一股,发行价定为每股6.26美元,总市值达63.13亿美元。上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蔚来汽车股价就迎来了暴涨,最高点曾达到每股13.8美元,市值也一度超过了130亿美元。

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蔚来汽车的净资产(总资产-总负债)仅剩4.56亿人民币,如果第三季度再度出现大幅亏损且没有新融资补血,资不抵债的蔚来汽车不但难续一年前的神话,恐怕连苟延残喘的机会也没有了。

其实在纽交所上市之前,蔚来汽车已经陷入困境。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之间,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25.73亿元、50.21亿、96.38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达172.33亿元。如果再加上2019年上半年亏损的26.23亿元、32.85亿元,累计亏损则为231.4亿元。媒体指其亏损400亿,包括了普通股股东净利润。

蔚来汽车方面将亏损的原因归结于汽车召回,2019年6月,因电池自燃隐患,蔚来汽车召回了4803辆ES8,免费更换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这4803辆ES8占2018年全年总销量的比例高达42%,影响了正常车辆的交付,导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的整车交付数量几乎腰斩,使其再度亏损了32.85亿元。

大规模的召回问题车辆,不仅造成了巨额的成本浪费,也让消费者对蔚来汽车的信心下降到了冰点。绝境中的蔚来汽车也采取了各种自救办法,除了将在年底裁员2000人外,公司称还会剥离一部分非核心业务,在全公司范围内实施全面的降本措施。

但蔚来汽车悬崖边的挣扎,几乎已经无法改变最后的结局。市场逐利才是资本的目的,烧钱大王在短短三年半的时间,烧光了几百个亿,也烧光了所有投资者的热情和信心,再想获得大规模融资无异于天方夜谭。

仅学会模仿,却没有过硬的核心技术,当消费者发现走高端定位的蔚来汽车价格与价值严重不符,不会再追捧。消费者不买账,产品销量上不去,投入永远大于产出,“弯道超车”的美梦注定会成为噩梦。

蔚来汽车英文名为“Nio”,寓意“new day”,中文则谐音“未来”。成立短短四年,登陆纳斯达克仅仅一年,明天就已经不知道在哪里,那么“未来”,又在哪里呢?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