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则通 通则不痛”一条热毛巾能治10种病(组图)

发表:2019-10-01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讲“温则通,通则不痛”,用毛巾热敷实际上就是达到温通的效果。
中医讲“温则通,通则不痛”,用毛巾热敷实际上就是达到温通的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专家介绍,中医上讲“温则通,通则不痛”,用毛巾热敷实际上就是达到温通的效果。热敷时,应选择洁净的毛巾,在40~45℃中的热水中浸泡,拧干后敷于患病部位,接触皮肤时应没有灼痛感。最好在患处盖一层干净的布或棉垫。一般每5分钟更换一次毛巾,最好交替使用。每次热敷时间15~20分钟,每天敷3~4次。

毛巾热敷的常见保健方法有以下10种

1、缓解眼疲劳

用毛巾热敷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症的症状,还有明目健脑的功效。

2、预防耳聋

用毛巾敷在耳上或轻轻擦揉,可改善耳部血液循环,预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聋。

3、改善头晕

将热毛巾放在后脑杓,每次数分钟,这样可刺激后脑杓的穴位,可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还可提高反应力和思维能力。

4、治落枕

轻微落枕可用热毛巾敷患处,并配以颈部活动。头部慢慢向前弯,轻轻向前后左右侧转动。

5、防治颈椎病

脖子发硬、酸痛,可用毛巾热敷改善症状,预防颈椎病。
脖子发硬、酸痛,可用毛巾热敷改善症状,预防颈椎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早期颈椎病症状,如脖子发硬、酸痛或受凉后出现轻微疼痛,可用毛巾热敷改善症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预防颈椎病。

6、缓解慢性腰椎疼痛

腰椎疼痛用毛巾热敷,可缓解局部症状,如病情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7、缓解臀部疼痛

臀部肌肉僵硬伴有轻微的钝痛、酸胀痛,可平躺用毛巾热敷疼痛部位,可缓解症状。

8、治疗痛经或寒性腹痛

女性痛经或因受凉导致的腹痛,可用毛巾热敷,能起到化淤、理气止痛的功效。

9、跌打损伤

运动损伤应激期不能进行热敷,可在损伤发生2~3天,如不出血也无肿胀,此时可用热毛巾热敷缓解症状。

10、去打针造成的硬结

轻轻敷在打针后起硬结的部位,每次30分钟,边热敷边揉,以促进硬结部血液循环,加速药液的吸收。

专家提醒,当损伤的部位起水疱或有破损,形成“开放性伤口”时,就不适宜毛巾热敷。扭伤急性期仍有出血、肿胀时更不宜热敷,应等到止血、消肿48小时后再进行热敷。急性腹痛未确诊时和红眼病也不宜用毛巾热敷。

热敷毛巾的制作步骤

制作长效热敷巾需要使用刚煮沸的热水,请全程戴上隔热手套,小心操作,避免烫伤。

1、将毛巾泡在热水里

在大脸盆里倒入刚煮沸的热水(90~96℃),再放入需要的毛巾数量,将毛巾完全泡在热水里,使其充分吸收热水。

2、适度拧干毛巾

双手戴上隔热手套,慢慢拿出毛巾拧干。如果将水分完全拧干,毛巾热度很快就会消失,因此只要稍微拧过,让水不会滴落即可。

拧太干会加速毛巾冷却。毛巾一定要含有适度水分,放进塑胶袋里热水不会滴出即可。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