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商会呼吁中国为所有企业创造平等环境(图)

发表:2019-09-26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商会呼吁中国为所有企业创造平等环境
美国和欧洲国家长久以来抱怨中国政府由国家主导经济的做法扭曲市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26日讯】美国和欧洲国家长久以来抱怨中国政府由国家主导经济的做法扭曲市场,中国国有企业在中国许多行业佔有垄断地位,并得到国家在产业政策和贷款等方面的优惠待遇,使外国公司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鉴于中国国营企业的问题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欧盟国家在中国的工商组织欧盟商会24日发表报告,呼吁中国着手推动系统化的国有企业改革,让在中国经营的所有企业都得到平等对待。

中国欧盟商会24日发表2019年年度报告,特别关注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并呼吁中国为国营和私营公司创造平等的竞争环境。

欧盟商会指出,这些年来,中国一直在逐步扩大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也有所改善,但是这些进步却被“做大做强”的国有企业以及其引发的私营企业融资艰难和整体生产力下降等消极影响所抵消。

欧盟商会以金融业以外的国营公司数量已增加到十六万七千家,占经济产出的52%,以及从2007到2017年的十年中,国营企业的债务增加了三倍的数字说明,国营企业的利润率已经从原来的6.7%下滑到2.6%。

欧盟商会主席武特克(Jörg Wuttke)在发表报告时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达到极限,必须对其不断膨胀的国有经济进行改革。他说,中国政府已采取了许多措施来解决由国企主导地位导致的问题,但是关键所在是解决根源问题。最近几年来,国营企业重新复兴,超越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受到鼓励的私人企业,这背后隐藏的是人们对私有化会野蛮横行的担忧,希望拥有更多的监控和稳定,因此,相对于民营和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在很多领域受到优待,获得政府的隐形担保,国家银行将80%的贷款都发放给了国营企业。

武特克认为:“这些问题及其解决方案都显而易见:在中国国营企业占主导地位的东北地区,现在正濒临经济衰退的边缘。而在中国的南方,私有企业在蓬勃发展。如果不动手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推动经济自由化,臃肿和效率低的国营领域将成为市场的负担,导致国家走下坡路。”

欧盟商会认为,实现竞争中性能为所有企业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着眼长远,这将为中国经济稳健、可持续的发展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毕竟,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战带来的不利因素,以及经济增速放缓,都加剧了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改革的紧迫性。武特克也警告,提防这个第二大经济体与世界其他地区脱钩。

比利时经济记者Guillaum 说,“欧盟的建议非常重要,而且要求紧急,特别是所有和中国进行贸易的企业,应该坚持平等的贸易,平等原则在美国和欧洲的商业世界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自由竞争。欧洲企业认为中国并没有自由竞争和自由市场,如果在创造平等竞争环境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实现公平竞争,中国可以大大减轻市场畸形发展的压力。”

美中贸易战的一个要点是,美国要求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其中包括採取政策和法律措施,消除中国国有企业借助政府力量,形成欺行霸市的产业巨无霸的局面,好让外国公司获得公平的竞争条件。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以来反復强调要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北京也表示,中国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中,不会在所谓的结构性改革问题上让步。欧盟商会则指出,中国必须履行先前的承诺,允许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约束臃肿的国有企业,否则中国经济增长将停滞,与贸易伙伴的紧张关係会进一步升级。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