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的薛宝钗 为何用尽心思要取得林黛玉的信任?(图)

作者:子凡的书香视界 发表:2019-09-16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情商的薛宝钗为何用尽心思要取得林黛玉的信任?
林黛玉与薛宝钗的影视形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生活中总有一些世故的人,不那么讨喜,但你却离不开他们。薛宝钗就是这样的一类人,总是能恰到好处地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你若近若离,让你无可挑剔,但是如果如果她想和你亲近,你也是逃不掉的的,林黛玉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落入了薛宝钗的温柔“陷阱”。

薛宝钗林黛玉是最为出色的女孩,容貌绝美,才气纵横,让红楼群芳黯然失色。钗黛之间的关系正如高手过招,看着和气,但也没有过于亲密,总有些微妙。尤其是林黛玉,对薛宝钗有着浓浓的妒意和醋意,只要有机会就会对其嘲讽一番;薛宝钗虽然没有明显不利于林黛玉的举动,但是力的作用都是相互的,如果薛宝钗满怀赤诚,聪明率真的林黛玉又怎能意识不到呢?

随着元春恩赐端阳节礼,露出了金玉良姻的企图;宝玉挨打,薛宝钗误会薛蟠,薛蟠埋怨妹妹;宝玉在睡梦中大喊,谁说金玉良姻,我只要木石前盟……。对此种种,如果薛宝钗还是不往心里去,就太迟钝了,也太不正常了。也是从这一系列事件发生之后,薛宝钗开始主动出击,改善自己和林黛玉的关系。

一、以林黛玉的小失误为契机,重拾二人之间的信任

恰好林黛玉说酒令有失检点,竟然脱口而出《西厢记》里的句子,宝钗以此为切入点,教导了林黛玉一番。其态度可谓推心置腹,坦陈自己的童年往事,并且谆谆告诫林黛玉不要被杂书移了性情。林黛玉被薛宝钗的见识所折服,为薛宝钗的大度而感念。林黛玉想如果换作是自己抓住这样的把柄一定会经常借此讥刺对方,可是薛宝钗毫无私心地正言相告,这让林黛玉对薛宝钗的态度大为改观--“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极好的,然我最是个多心的人,只当你心里藏奸。从前日你说看杂书不好,又劝我那些好话,竟大感激你。往日竟是我错了,实在误到如今”。

二、关心林黛玉的病痛,从而产生亲近感

林黛玉被宿疾所困,身体怯弱不胜,薛宝钗便嘘寒问暖,关心黛玉的病痛,并且慷慨相赠燕窝。薛宝钗的体贴让林黛玉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温暖,她视宝钗为姐妹。其实林黛玉的内心是非常孤独的,有一个人关心她就会赢得林黛玉的真心感念。

三、建立姐妹亲情,直击黛玉内心隐痛

林黛玉最缺乏的是亲情,父母过早离世,自己孤身只影寄居在贾府,总有身世飘零之感。薛宝钗便经常探望林黛玉,为其消遣解闷。后来薛姨妈亲自上门照顾黛玉起居,林黛玉甚至想认薛姨妈为母亲,那么和宝钗宝琴就像是亲姊妹了。“黛玉感戴不尽,以后便亦如宝钗之呼,连宝钗前亦直以姐姐呼之,宝琴前直以妹妹呼之,俨似同胞共出,较诸人更似亲切”。

薛宝钗为什么如此关心林黛玉,处心积虑拉近与林黛玉的关系呢?

因为宝钗感受到林黛玉和贾宝玉之间爱情的萌芽,而且从元春赏赐中感知到自己未来的婚姻所在。她和林黛玉亲近,是希望林黛玉可以转移注意力,遏制住宝黛私情的滋长。毕竟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真的传出儿女私情是大家族里最为蒙羞的事情,这不仅关系到黛玉的名节,更关系到未来夫君贾宝玉的一世功名,应该说薛宝钗的担心和王夫人所虑是完全一致的。

旧时代的男女婚姻奉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并不由自己做主,如果元春的赏赐已经透露出了金玉成姻的资讯,薛宝钗就已经接受命运的安排了。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排遣林黛玉的孤单和寂寞,这样可以让林黛玉和贾宝玉的关系得以疏远并保持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当然薛宝钗的所作所为是无可指责的,更多的是出于对林黛玉的担心和爱护,而不是出于维护金玉良姻的私心。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