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的“祸根”是啥?牢记防痛风“三字诀”(组图)

发表:2019-09-1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证充足的饮水量可促进体内尿酸排出,对预防痛风发作很有帮助。
保证充足的饮水量可促进体内尿酸排出,对预防痛风发作很有帮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痛风是现代文明病,与饮食习管密切相关,要想控制尿酸,防痛风,牢记“三字诀”和饮食控制8个原则。尤其要注意海鲜和动物内脏属于高嘌呤食品,高尿酸人群不宜食用,容易升高血液中尿酸浓度。

防痛风“三字诀

1、多喝水

痛风的最大病因之一是嘌呤过高,它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嘌呤过高的时候,就会升高血尿酸的浓度。而尿酸过高时会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骨、软组织以及肾脏中,造成关节肿大,引发痛风。

建议每天饮水量在2000毫升以上,保证充足的饮水量可以促进体内尿酸排出,减少结晶生成,对预防痛风发作很有帮助。

2、管住嘴

痛风是一种代谢性的疾病,如果想要控制好尿酸水平,一定要记住“管住嘴”。

在未发病的期间,可少吃一些嘌呤较高的食物,但是在发作期,最好能保持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例如玉米、山药、香蕉、冬瓜等,有利于尿酸排出。

3、迈开腿

坚持运动可以提高人体代谢,促进尿酸排泄,还有助于控制体重,减少尿酸结晶的形成。

但是要注意不能短时间从事剧烈运动,否则反而可能使病情恶化。因为短时间剧烈运动,我们身体启动的是无氧功能,而无氧运动会产生乳酸,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而使尿酸升高。且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血容量下降,引起肾排尿量下降,也会引起痛风。建议以有氧运动为主,利于控制体重,预防肥胖。

饮食控制8个原则

除了药物控制之外,痛风患者一定要注重饮食健康管理,减少外源性尿酸的来源,促进体内尿酸的排泄,这才是控制痛风最重要的。

1、禁酒

痛风患者要严格禁酒,尤其是啤酒,喝酒会使尿酸升高,诱发痛风发作。临床研究证明,饮酒过量和过度饮食可导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关节炎加重。

2、清淡饮食

清淡的饮食习惯首先要控制食用油的摄入,每天最多不能超过25克,最好食用植物油来代替动物油。食盐的摄取则不宜超过6克,其中包括加工食品或食品添加剂中的盐分。

3、控制体重

痛风患者应参考BIM指数,保持正常范围的体重。
痛风患者应参考BIM指数,保持正常范围的体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痛风患者应参考BIM指数,保持正常范围的体重。如果体重太重要减肥的话也不能过度,循序渐进即可,最好一个月减轻2公斤为宜。

4、适量肉蛋奶类

痛风患者谨记少吃肉类的原则,尤其是吃火锅更要注意,肉类中的嘌呤会溶于火锅汤中。痛风患者最好的蛋白质来源是来自于奶类和蛋类,因其嘌呤很低,富含优质蛋白质,可作为蛋白质的最好补充食物。

5、主食米面搭配

主食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饮食以细粮为主,最好能够米、面搭配。

6、充足的蔬菜水果

在饮食健康管理中,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对控制痛风很重要,痛风患者每天至少要吃500克的蔬菜和200克的水果。

7、少吃高嘌呤食物

肉汤、鱼子、沙丁鱼、凤尾鱼和动物内脏等富含嘌呤的食物,一定要少吃。

痛风发作快速止痛2方法

1、冰敷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患处关节红肿热痛,非常痛苦。此时可以拿冰袋放在发作部位,可以减轻局部水肿和炎症,缓解患处疼痛。

2、抬高患部

痛风发作时,疼痛部位一般会出现水肿,这时可以抬高痛处肢体,以减轻水肿缓解疼痛。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