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痛风要戒鸡肉?营养师这样说(组图)

作者:罗碧 发表:2019-07-29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鸡肉是属于中普林食物,痛风急性发作时不要吃,平常日可以吃。
鸡肉是属于中普林食物,痛风急性发作时不要吃,平常日可以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网传“鸡肉属于高普林食物,容易加重痛风病情,因此痛风患者不可以吃鸡肉”,营养师表示,鸡肉是属于中普林食物,痛风急性发作时不要吃,平常日可以吃。

鸡肉属中普林食物,平常日可吃,营养师黄淑惠表示,每百公克食物的普林含量在25~150毫克属于“中普林食物”,也就是痛风患者急性发病时不可以吃。

每百公克鸡胸肉的普林含量是137.4毫克、鸡腿肉是140.3,虽然高于猪瘦肉的122.5,以及牛肉的83.7,都还是属于中普林食物,不是高普林食物。

动物内脏、鸡精等最好不要碰,动物内脏就属于高普林食物(每百公克食物的普林含量在150~1000毫克),像是每百公克鸡肝的普林含量是293.5毫克、鸭肝是301.5、猪肝是229.1,痛风患者平常还是少碰。

值得注意的是,小鱼干属于高普林食物,而且每百公克的普林含量是1538.9毫克,非常高;扁鱼干、白鲳、鲢鱼、虱目鱼、吴郭鱼、白带鱼等鱼类和扇贝、文蛤、牡蛎、蟹黄等海鲜,也是高普林食物,平时饮食就应注意,不要吃;黄豆、发芽豆类、豆苗、黄豆芽、芦笋、香菇、紫菜等植物性食物,也都是高普林食物。

一般人常忽略的高普林食物,还有鸡精、滴鸡精、浓肉汤、酵母粉等,痛风病人最好不要碰。

除了急性发病期之外,一般痛风的病人还是可以喝豆浆、吃豆腐和豆干的。
除了急性发病期之外,一般痛风的病人还是可以喝豆浆、吃豆腐和豆干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般痛风仍可喝豆浆、吃豆腐,不过,黄淑惠提醒,虽然黄豆和黄豆芽是高普林食物,但是黄豆制成的豆腐、豆干和豆浆属于中普林食物,除了急性发病期之外,一般痛风的病人还是可以喝豆浆、吃豆腐和豆干,不是所有黄豆制品都不能吃。

究竟普林和痛风有什么关系呢?黄淑惠表示,普林是蛋白质分解的产物,会在肝脏分解成尿酸,再经肾脏随着尿液排出体外。

但有些人因本身合成尿酸的能力较强,或摄取过多高普林食物、或是肾脏排泄有问题,没办法把尿酸排出去时,就会造成尿酸累积在体内,而成为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的人如果尿酸结晶没有沉积关节,不一定会引起痛风的疼痛症状,但痛风患者一定存在高尿酸血症的问题。

长期的高尿酸血症如不加以治疗,可能引发肾脏病、尿路结石或合并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千万不可轻忽。

现在正值夏季,常有人认为喝冰啤酒可消暑利尿,帮助尿酸排出,但是营养师提醒,痛风患者千万不要尝试,因为酒精会阻碍尿酸的排出,使得血液中的尿酸急速升高,反而引发痛风的发作;平时痛风患者一定要多喝水,喝水量以每公斤体重乘以30~35c.c.,若剧烈运动过后,喝水量为每公斤体重乘以40~45c.c.。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