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算”让心不焦虑的3个优点(图)

作者:小堀纯子 发表:2019-09-12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逆算”,虽然是持续将想做的事付诸实现的手段,但并非仅此而已。
所谓“逆算”,虽然是持续将想做的事付诸实现的手段,但并非仅此而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小堀纯子

如果没有做好“逆算”,就经常会白费力气、落东落西,被时间或该做的事追着跑,变得慌张忙乱;反过来说,如果能确实地做好“逆算”,心中就能产生从容感。即使有什么犹豫不决的事,只要清楚自己正以什么为目标,就能在那个时间点做出最佳选择,也不会感到后悔

所谓“逆算”,虽然是持续将想做的事付诸实现的手段,但并非仅此而已。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它能让我们的心平静并且安稳,也能愉快地过日子。无论是对关于将来“隐隐约约”的不安,或是“模糊不清”的不满,都有一扫而空的效果。

能预见未来,心平静气

如果不知道接下来会变得如何,心里就会感到不安;但只要能预见未来,心就能沉着稳定。

如果是在蒙着眼睛的状态下,就算只是走在自家附近,你也会感觉胆战心惊;因为要留意不能撞到人或电线杆,必然要一边逐步确认、一边前进。即使竖起了耳朵,确认有没有来车,也还是让人感到不安。在看得见眼前的状态和看不见的状态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

只要从未来“逆算”,就能看见前方的风景。因为看得见,所以才能放心迈进。

清楚知道现在该做什么事,所以不焦虑

“该做的事”和“想做的事”一旦过多,脑袋和心灵都会无法整顿清楚,于是不断地感到心烦气躁。

在打包旅行的行李时,如果你这个也想装、那个也想带,就把东西全塞进杂乱无章的行李箱里,那就无法顺利地打包了。

首先,应该要看清是否真的需要。为了之后容易使用,洗脸用品要整理到一个小袋子里;也要将物品分类成首饰、内衣裤、服饰、充电器等电线类,以及想在飞机上使用的室内鞋等,也都要事先特别分开打包。

只要像这样经过整理,在收纳方法上花一点心思,就能将东西顺利地收进行李箱。因为很清楚哪里放了什么,所以就算想把需要的东西拿出来用,也不会感到困扰。立即需要的东西要放在容易取出的位置,就不会发生“到底在哪里?”这种危机了。不只限于物品,如果将要做的事也同样事先加以整理,你就不会感到慌张失措。“逆算”这个动作,就是整理好要做的事。

看清什么才是重要的事,对不重要的事说不

如果不清楚对自己来说什么才是重要的,你也会搞不懂自己不需要什么东西,或什么事并不重要。你有没有把纸袋或购物袋塞进抽屉里?有没有那种暂时不会穿,也许之后也不可能穿上的衣服囤积在衣柜里?

“先拿来放着,也许之后会派上用场”、“也许哪一天会需要”、“因为看起来还可以用”……你是否堆着这种不需要的东西呢?

如果无法看清对自己来说重要的是什么,“最好要有”、“最好去做”、“最好要知道”、“最好要完成”─ 你的生活,就会被这些不需要的事物给掩埋。

因为没有“是否需要、对自己而言是否重要”的判断基准,才会落得如此下场。只要目标清楚,判断基准就会变得明确。

于是,对于不必要的事物,你就能够斩钉截铁地说“不”了。
 

本文整理、节录自小堀纯子《从未来写回来的逆算手帐》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