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华企业不看好未来

发表:2019-09-11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9月11日讯】美国在中国的企业长久以来一直是美国与中国关系的推进力和稳定器。但随着两国你来我往针锋相对的贸易战的持续和升级,美国在华企业对未来的看法趋于不乐观。

路透社报道说,在上海的美国商会星期三(9月11日)发布的最新的会员调查先显示,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运营的美国企业对自己的盈利和投资展望看法正在失去乐观。

尽管该商会的年度调查发现其大部分成员公司在2018年继续盈利,但报告营收增加的企业减少,对未来营收增加的预估降低,而且,对未来五年的乐观情绪降低。这是2015年来的首次。在那一年,中国股市暴跌,中国当局的应对措施笨拙。

持续已经一年多的美中贸易战的起因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声言,北京多年来利用历届美国行政当局的无能对美国实行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和做法,其中包括盗窃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利用美国的市场开放却对力图进入中国市场美国公司和产品设置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中国政府大规模补贴中国企业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川普说,这些做做法严重损害了美国,同时让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对美贸易顺差,实际上构成了对美国经济的强奸。川普政府对来自中国的价值几千亿美元的产品提升25%至15%不等的关税,并计划继续扩大提升中国产品关税的范围,以纠正美中贸易严重不平衡的局面。

中国则采取反制措施,对上千亿美元的美国输出到中国的产品提升关税。为了跟美国打贸易战,中国拒绝购买美国猪肉转而从有非洲猪瘟流行的俄罗斯进口猪肉,从而把非洲猪瘟引入中国。眼下非洲猪瘟在中国各地肆虐,对猪肉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的中国的猪肉生产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美中两国宣布将在下个月在华盛顿恢复谈判,重新努力缓和两国的贸易战。但各方的观察家以及两国政府普遍认为未来的谈判出现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北京已经表示,不会在政府主导经济和市场之类的经济结构等重要问题上对美国做出让步。

大部分美国在中国的企业不赞同以提升关税为手段解决美中两国贸易严重不平衡的问题。但大部分美国企业以及其他发达国家在中国的企业也认为,中国多年来拒绝履行20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所做出的开放经济和开放市场的承诺是严重问题。

在上海的美国商会最新的调查显示,原本计划在中国投资又转换计划准备投资其他国家的公司增加,其投资新去向大都是东南亚国家和印度;在中国的投资的下跌在2019年加速。

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下跌对中国经济造成压力。中国经济增长率降低到将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

对未来前景展望暗淡也导致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员工招聘收缩。将近20%回答该商会问卷的美国企业表示2019年在削减员工人数。去年表示削减员工人数的公司则为10%。与此同时,表示将增加员工人数的公司则降低17.8个百分点。

除了美中贸易战之外,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给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对未来的展望投下阴影。有60%的接受调查的公司认为,中国经济放缓是未来三年至五年的最大的挑战。去年持这种看法的公司不到40%。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