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此才气横溢 原来是被贬的仙人(图)

发表:2019-09-04 0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如此才气横溢  原来是被贬的仙人
古时候有许多神童其实是从上天被贬下来的仙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时候有许多神童表现出令人惊异的才气,其实其中有许多孩子是从上天被贬下来的仙人

唐朝的林肃是闽府的大将。他的性格快乐而且善良,尤其喜欢收藏书籍,又精通围棋,所以当时的社会名流都愿意和他结交。在林肃有了儿子后,他家门庭就更加光耀了。他的儿子叫林杰,从小就十分聪明伶俐。平日出口成章,而且说话声音响亮。在他六岁的时候就开始有了名声。

林杰五岁那年,父亲带着他访客。在走到王仙君霸坛时,有人指着林杰开玩笑说:“小孩子能行吗?”林杰当即作诗念道:

羽客已归云路出,丹炉草木尽雕残。

不知千载归何日,空使时人扫旧坛。

他的父亲一开始也完全没想到,他孩子作诗竟能达到这样高的水平。孩子的亲属们也很惊异,相互传递朗诵着这首诗,因而震动了附近的四邻八舍。从此林杰每天的功课就是写几首诗。

第二年,林杰将自己写的诗歌献给中丞唐扶。唐扶打开观看并朗诵后,对此非常欣赏,就下令将林杰以子弟的身份送入学府读书。到了七月初七那天,妇女们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称之为乞巧。唐扶就命林杰作乞巧诗。林杰拿起笔写道:

七夕今朝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线几万条。

唐扶惊奇地说:“真是神童啊!”于是听说了此事的附近人们都来观看神童,把大门和胡同都塞满了。

林杰除了作诗以外,还精通弹琴、下棋和草书、隶书等书法,而且都是天生就会,并没有经过老师的传授。

唐扶与客人下棋时,遇到败局已定的时候,便叫人把棋局盖上,不许乱碰,然后叫林杰来接过残局继续下。林杰往往能出奇制胜而挽回败局。林杰的棋路非常奥妙,可以摆出层出不穷的棋局。人们都认为肯定有神仙在暗中相助。

后来林杰又钻研了词赋,也在这方面创出了很大的声名。他在其《仙客入壶赋》中写道:“仙客以变化随形,逍遥放情。处于外则一壶斯在,入其中则万象俱成。飞阁重楼,不是人间之壮。奇花异木,无非物外之名。”

到了九岁,林杰去拜见大夫卢贞、常侍黎殖后,他们没有不夸奖他的。过了几天,在宴请宾客的宴席上,侍郎李远和支使赵容也知道了他的名声。林杰所和支使赵容的一首咏荔枝的诗尤其精彩,诗中写道:

金盘摘下排朱果,红壳开时饮玉浆。

副史刘立专门为他作了一篇“神童传”,制使刘重为其写序,然后将此篇赠送给他。

在林杰十七岁时,他不再弹琴看书,而是准备西行游玩。没想到七月中旬的一天,这天天气晴朗,书房前忽然有一股奇异的香气弥漫开来,然后又听到了响亮的鸣叫声。家里的人跑出去一看,只见有两只仙鹤鸣叫着从天空盘旋而下。仙鹤身带雪白的羽毛和朱红的头顶,在庭院中徘徊。

林杰看到后高兴地放下笔,跑到了庭前,抱住了其中一只仙鹤。他的父亲感到很惊讶,认为这不一定是吉兆,叫他赶快放开。不一会儿,两只白鹤飞向了空中。

亲戚邻居们听到了这个消息后,都赶来向林肃祝贺。然而到了晚上,林杰突然得病,数日后就死了。后来人们得知,林杰原来是被贬到人间的仙人,那一天他的灵魂就已经依附在仙鹤身上跟它们一起走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