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首次建立房价和地价联动机制!(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9-01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 房价 地价
安徽合肥建立房价和地价的联动机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1日讯】安徽合肥传来了大消息,继上次多家银行停止二手房贷款闹得满城风雨之后,合肥又有新举措调控房价,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公告,将调整商品住宅用地定价方式和拍卖方式,将建立房价地价的联动机制,根据要供应商品住宅用地,周边新建商品住房销售综合均价和二手房成交价格情况,按宗地确定拟供应商品住宅用地最高限价、参考价也就是起拍价。

此外,还调整了商品住宅用地的拍卖方式,将“价高者得+最高限价时转为摇号”的拍卖方式调整为“价高者得+最高限价时开始转为竞争自持用于租赁的商品住房的面积”,谁能给的自持物业的面积更大,土地就归谁。

对这个政策网友们似乎并不感冒,甚至很不看好,特别是房价和地价联动,都表示看不出这是要控制房价的意思,反而有可能变成相互促进的过程,房价现在本身就很高,然后地价也会很高,地价高了,又会推升周边房价,网友们戏称,这就像评书里的轻功一样,左脚踩右脚面,往上跳起,你在空中一直这么踩下去就可以飞起来。但这玩意根本就不符合物理学定律,根本就不知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但没想到这么一个武侠的桥段,在楼市上实现了。

但其实左脚踩右脚面的轻功是滑稽的,楼市一直上涨自然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当房价过高的时候,自然开发商也就心里肝颤了,这么高的土地成本,还有最高限价,能不能有利润,一切都变得不确定。你不可能一直涨上去,最关键的还有一点,那就是购买力,当没有购买力了,集齐家里的六个钱包也凑不齐首付了,那么房价还怎么涨?再加上金融环境收紧,本来可用于购房的钱就已经开始收缩。二手房也停贷了,很可能流动性严重受限,这些都会让那些买房的人有所顾虑。

这次政策引发了巨大的反感,主要是因为两点,1是在二手房停贷后出现的,让很多人自然联想到,锁死二手房成交,也就锁死了二手房的高房价,然后在通过这个高房价推动地价上涨。2是政策表述有问题,他不应该说是跟周边二手房联动,应该说确保地价以及建成的房价不高于周边的二手房价格,这样大家就会欣然接受了。这样目的就很明确了,合肥的真正意图在于控制房价地价比,防范地价虚高的情况。

大家不用太过担心,现在新房销售都有最高限价,除了一线城市,或者几个豪宅项目之外,大多数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现在不是价格太高,而是太低的问题,新房价格明显低于二手房价格,这才造成了套利空间,让很多地方的楼市高烧不退,之前要买来房子等几年,才有利润价差,现在很多地方新房和二手房直接就有价差,而且价差还不小,能直接差20-30%,所以才会引发大家的抢购,很多人认为买到就是赚到,转手一卖上百万就入账了。

但其实未必,因为新房本身也有反身性。他入市之后也会造成对周边二手房价的影响,卖的人多了,肯定会拉低当地二手房的价格水平。所以其实限价没什么特别的意义,还扭曲了市场的供给和需求。本来没有需求买房的人,看到这么明显的套利机会他也坐不住了。

之前房贷额度满了,多家银行二手房停贷,是一个非常狠的政策,所以大家也不用担心合肥的房价会被地价联动之后,再度起飞,只要金融控制的住,房贷额度不放开,合肥的房价很难再大涨。二手房停贷,意味着你买来的房子,根本就很难再卖掉了,市场变成了单行线,你还怎么变现出去。即便再有套利机会,也都变成了看得见的陷阱。这就好比告诉你100万买一个古董,这个古董值1000万,但唯一一点就是,不许卖。那么你还会买吗?估计绝大多数人,都要心里掂量一下了吧。

打破这个死循环的办法,还是要在金融上想办法,金融控制住了,需求就抑制了,整个链条就转不动了。要说一线特大城市可能是土地供给需求产生的矛盾,这个是有根据的,绝大多数二线及以下城市,根本不存在房子不够用的问题,2015年之前的10年,为什么这些地方房价都不怎么涨?难道真是这5年流入的人口超过过去10年的总和吗?显然不可能。

所以肯定还是金融上出了问题。才让房价短时间内翻了几倍。棚户改造的妖风基本渐停,货币安置更是早就被纠正,现在央行和银保监会也在持续的收紧楼市的货币,甚至区别对待楼市利率,未来房价再想大涨,几乎已经没有可能了。

那么不涨是否就要大跌呢,恐怕也未必,现在种种限制流动性的做法,其实就是政府在为楼市托底,限制交易了,就限制了卖盘涌出。没有那么多卖家,楼市至少短期内大跌的可能性也是不大的。所以控制波动,没什么好办法就是限制成交,就跟煮水一样,沸腾了就把火关小,还沸腾就再关小,直到水面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