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为何说尽力帮助佛教发展 并无功德?(图)

作者:木木 发表:2019-08-24 0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摩为何说尽力帮助佛教发展是没有功德的?
清朱子常黄杨木雕——达摩。温州博物馆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菩提达摩,又称为:菩提达磨,或简称作达摩。菩提达摩神慧疏朗,悟性颇高,专注于大乘佛法,他是南天竺婆罗门种,也是将佛教禅宗带入中国的“中国禅宗开创者”。世人尊称他为达摩祖师或是“东土第一代祖师”。菩提达摩与宝志禅师、傅大士二人,一齐被称为“梁代三大士”。

梁武帝普通初年,达摩来到了广州,尽力资助佛教发展的武帝得知后,即遣使下诏将达摩迎到了金陵(今南京)。武帝亲自问他:“朕即位以来造寺舍经度僧不可胜数,有什么功德?”

达摩回答道:“没有什么功德。”

武帝觉得奇怪,自己做那么多大好事,怎么可能一点功德都没有,于是就问他理由。

达摩回说:“这是因为有漏的原因。虽然看起来有功德但并非是真实的。”武帝又问:“如何是真功德?”达摩说:“净智妙圆体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武帝再问:“如何是圣谛第一义?”达摩答曰:“廓然无圣。”武帝听完后,实在是不解内中玄机。

于是,达摩离开了梁,折芦苇一枝渡过长江,来到了北魏的国境。他来到了洛阳,在嵩山少林寺修行,面壁而坐九年。功成圆寂后,葬在熊耳山。

北魏的宋云奉使从西域回来,在葱岭见到了达摩,看见他手拿着一只鞋子独自一人行走。宋云问他去哪里,达摩说是去西天。又对宋云说:“汝主已厌世。”宋云不知是什么意思。等到了京城,才知道明帝已驾崩,孝庄即位。

宋云将路遇达摩一事告诉了皇帝,皇帝下令打开棺材,发现里面只有一只鞋子而已。

(事据《神僧传》卷四)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