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性互动】“下次一起喝一杯”只是客套话?(组图)

作者:崛田秀吾 发表:2019-08-09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次一起喝一杯”这句话,比起喝酒本身,想和对方见面才是最终目的。
“下次一起喝一杯”这句话,比起喝酒本身,想和对方见面才是最终目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崛田秀吾

“下次一起喝一杯”,只是客套话?

“下次一起喝一杯啊!”大家一定很常听到这句话吧。

和很久没见的人站在路边聊一下,不知道为什么就会说出这句话,然后也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总是没实现……这种情形很常见。大概就和“我们再联络”属于同一个类型。

基本上无论男女,对很久没见的人说“下次一起喝一杯啊”通常都是客套话。

从用“下次”这种模糊的约定来看,已经违反方式准则,这表示背后另有所指。

顺带一提,在商务圈中,对真正期待下次见面的人,都会当场就先讨论彼此的行程并谈好下次见面的时间。例如“那么就约下下周如何”,类似这样具体的邀约,提升下次见面的机率。

男女之间也适用这项法则,除非有必须见面的理由,否则大多都是不需要积极联络的状况,所以才会用这种随便敷衍的方式约定。相反的,若对方很具体地约定下次见面的时间,就能知道对方是真的想和你见面。

具体的邀约,能提升下次见面的机率。
具体的邀约,能提升下次见面的机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男人不是“想喝酒”而是“想见你”

如果是对常见面的人说“下次一起喝一杯”的话又如何呢?男性一如往常,非常单纯,真的想喝一杯,才会邀约对方。

不过,我必须补充一个重点,这里提到的“想喝一杯”,如果对象是喜欢的女性,真正的含意可能是“想边喝酒边约会”。如果只是喝点小酒一起瞎聊的话,找同性朋友就够了。或者应该说,有女生在场就很难聊某些话题。

姑且不论是不是想和对方交往,总之比起喝酒本身,和对方见面才是最终目的。

如果是女性,说出并非出自本意的话很常见,也有可能是发现对方想约,所以才先用客套话的方式提议。

或许会有人觉得“既然没有那个意愿,那不要提议不就好了”,但重视人际关系的女性,总是会用这种不伤害对方的形式配合对方。

不过,毕竟并非真心,所以经常采用“那下次我们都有空的时候,再一起喝一杯吧”,类似像这种“没空就没办法一起喝”留下后路的表达方式。

想分辨对方真正心意时,格莱斯的合作原则也能派上用场。

以刚才的例子来说,针对“什么时候”刻意采用模糊的表达,违反了方式准则。

相反的,从这个脉络来看,如果对方具体询问时间“下次一起喝一杯啊,你什么时间比较方便”,或者具体的地点“下次一起喝一杯啊,神保町有一家手工啤酒专卖店喔”就表示很有希望。

此外,如果从语调感受到有别于标准表达方式或不同情绪,语言背后就可能有隐藏的意义和某种意图。

请以这些资讯为基准,思考对方说话时的真正心意吧。

女人不是“想见你”而是“想喝酒”

不过,有一点要特别注意,虽然“下次一起喝一杯啊”是出自真心,但和男性相反,女性不是以见到对方为目的,而是以喝酒为目的的情况很多,也就是把男性视为“酒友”的情况。

针对“男女之间是否有纯友谊”这个问题,经常会出现正反两派的意见。姑且不论正确解答是什么,这个问题会变得如此普遍,就表示世界上真的有纯异性的“酒友”存在。

因此,男性请随时注意,对方可能是在说客套话配合自己,也可能是真心想喝,但只是把你当成酒友。

顺带一提,就算对方是把你当酒友才约你,也不需要太失望,因为女性绝对不会积极邀请讨厌的人吃饭。被当成酒友时,请正面解读,告诉自己还算在有可能恋爱的范围内。

女性请了解对方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应该已经到了“想和你交往”的阶段,喜欢你的机率很高。即便只是单纯的喝杯酒,轻易答应也可能会让对方产生误会。
 

本文整理、节录自堀田秀吾《鬼速拉近关系的男女撩心语言学用一句话读懂对方暗示,做出正确回应,瞬间让感情升温》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