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停台湾自由行 揭中共统战另藏“心计”(视频/图)

发表:2019-08-03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广场
近日中国官方起停发大陆人赴台“自由行”通行证(图片来源:Ashley P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报导)中国突然宣布,自8月1日起停发大陆人赴台“自由行”通行证,引发旅游业界与台湾政坛震惊,也造成两岸人民诸多不便。许多海内外媒体质疑中共想借此对台湾当局施压,干预明年总统大选。但有评论指出,其实中共停发“自由行”签证背后,另藏“心计”。

只要台湾不听话 谁当总统都会被制裁

7月31日下午1时,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一则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所发出的通知,指出“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特此公告。”即全面暂停大陆人到台湾个人旅游,恢复日期仍待确认。

虽然公告中未阐述太多原因,但一向代表“党”内声音的《人民日报》,在微博发贴指,原因在台湾频生事端,不是挟洋自重,就是动辄碰瓷(投机取巧),把限制中国大陆旅客赴台自由行的责任,归咎在台湾政府。

对此,美国《纽约时报》报导引述驻政治观察家方恩格(Ross Darrell Feingold)说法指,此举是中共用来对台湾政府“表达不满”的一系列政策工具之一,无论谁当总统都一样。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引述华府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TI)资深研究员寇谧将(J. Michael Cole)的观点认为,中国暂停赴台自由行用意是在经济与政治层面加强对台湾的施压。

现任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事务资深副会长葛林也表示,现今有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中共企图运用各种工具恐吓台湾。他还指出,此举不只针对台湾,也针对美国。

把台湾观光当武器 向蔡英文施压

报导指出,中共政府上周发表国防白皮书,指控有“外部势力”干涉并支持台独,间接影射美国。也有部分在台人士猜测,中共用意是影响中华民国大选,替代表中国国民党角逐总统位置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助选。

方恩格表示,中共是否会在台湾大选前加快采取这类行动,还有待观察,“中国(共产党)清楚,这不必然会带来他们乐见的总统及立法委员选举结果”。

翻查过往资料,2016年5月蔡总统就职前,中共方面也曾限制团客赴台观光,许多观察家当时认为,中共企图借此迫使蔡总统接受“九二共识”。

不过,蔡总统在就职演说中只提到,她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历史事实”;随后,北京以“未完成的答卷”回应,并切断两岸官方沟通管道。

另一方面,香港“反送中”抗争事件持续燃烧,蔡总统多次声援香港民众争取民主,这让中共非常不满。

葛林认为,中共当局原本就对台湾选举非常谨慎,再加上近来香港情势恶化,中共可能会因此决定采用更强硬的手段。

中共对台出招 暗藏七重心计

中共除用“经济断粮”手法干预台湾明年总统大选、阻挡反送中资讯从台湾流入大陆外,暂停“自由行”还另藏“心计”。

《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分析指出,包括报复台湾当局声援香港“反送中”、对台湾发动心理战“恐吓维稳”、制造台湾社会分裂后挑动内斗、施压台湾叫阵美国、强势施压港台后北京争取党内权位斗争筹码。

唐浩进一步说明,自香港反送中运动发生后,包括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前行政院长赖清德等当局官员都相继公开表态,声援香港市民争取自由与人权。这股反送中热潮,甚至迫使亲共候选人与政治人物,不得不跟着在嘴上喊出反对“一国两制”、反对打压香港市民的口号,意在避免他们在政治舞台上快速被选民淘汰。

而中共在此时祭出“暂停大陆游客自由行”的经济手段,无疑是对台湾当局进行下马威,同时吓唬其它亲共或害怕中共的政客。

他说,香港反送中运动让台湾人看到了中共“一国两制”只是一场虚假谎言。 “这种局面,一来不利于中共操控明年的总统大选,二来也不利于中共后续深入统战台湾社会。所以,中共采取军事威胁与切断钱脉的双重手法,来恐吓台湾社会,维护中共的统战进展。”

但如何恐吓台湾社会,维护中共统战进展?那就是挑动人民彼此仇恨、彼此内斗,中共再坐收渔翁之利。

唐浩举例说,过去中共在“文革”时的做法是,先挑动农民斗地主和富豪,再挑动人民斗知识分子,把中共所谓的“敌人”都斗没,农民虽然还是没有土地,但中共的政权却更加稳固。

“这次中共暂停‘自由行’,其实也是刻意借由切断、减少台湾观光业的收入,挑起相关产业的民众对台湾政府反感,再加上红色媒体的鼓吹煽动,让这种反感升级为‘敌视’、甚至‘仇恨’,再诱导发动行动抗争,形成‘官民相斗’或者‘群众斗群众’的社会冲突,让台湾社会更加不稳定。这样中共不但可以削弱台湾当局的支持度与民意基础,还可趁乱统战收编,各个击破。”唐浩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7月31日中国发布暂停“自由行”消息之时,也是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日结束。双方没有交集,提早散会,而后川普宣布,继续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唐浩认为,“某种程度也是在向美方叫阵,报复美方最近频频对台湾释出善意、加强双边合作,让中共在‘美中台’的三角天平上被边缘化,也让中共统战台湾、或者用武力进攻台湾的难度不断提高。”“因为中共就是要挑起台湾内部对美国的误解,建构‘反美’的社会氛围,来分化美台关系。”

不过,中共上述一系列做法,反倒拆穿了其“一国两制”的假面具,露出了“并吞台湾”的真马脚。

唐浩说,现在两岸都还没变成“一国”,中共就已通过各项经济、外交、间谍手段直接或间接地干预台湾社会、操控台湾选举、影响台湾民生,倘若真有哪天变成“一国”,那中共势必祭出更多的箝制手段来迫害台湾,逼迫台湾屈从中共,走向最终的“一国一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