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香港反送中可能影响台总统选情(图)

作者:杨明珠 发表:2019-07-30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环遮打花园28日举行的追究警方滥权集会,演变为大规模“自主”游行,香港警方晚间开始大规模使用催泪弹驱离示威者。
香港中环遮打花园28日举行的追究警方滥权集会,演变为大规模“自主”游行,香港警方晚间开始大规模使用催泪弹驱离示威者。(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7月30日讯】日本放送协会(NHK)连日关注明年元月的总统大选香港反送中”示威的动向,28日播出的特集表示,反送中抗议让台湾人对中国起戒心,可能会左右明年总统大选的结果。

日本放送协会台北支局长高田和加子表示,觉得台湾人的不安感很强,“今天的香港,明天的台湾”这种危机感增大。

继27日晚播出专访总统蔡英文的内容之后,NHK28日上午以“香港反送中示威对台湾的影响”特集报导台港现况,先播出香港大规模的反送中示威游行,指出香港人担忧失去自由,且这波示威活动影响到台湾,台湾有“撑香港”的活动。

NHK播出民主进步党副秘书长林飞帆说:“台湾和香港都同样处在中国霸权威权扩张的胁迫下。”

女主播说:“到底是要与中国亲近还是保持距离”是明年中华民国总统大选的重点,今天最大在野党国民党的总统参选人已决定,明年总统大选选战起跑。

男主播表示,主张与中国融合(亲中)路线的国民党由韩国瑜代表参选总统。在景气低迷时,韩国瑜主张改善海峡两岸的关系让台湾经济变好,他在去年底地方选举上占优势。

另一方面,倾向独立于中国之外的是蔡总统所率领的执政党民进党。民进党前阵子支持率低迷,但香港的反送中示威活动却意外助长了民进党的气势。

节目播出台湾一群歌手唱出“要更勇敢,撑起希望一直到天亮”,力挺香港反送中的创作曲。NHK说,目前在台湾“撑”香港的运动正在扩大,主要是对中国的戒心增高。

一位年轻人对NHK说,看到香港的现状,觉得哪天台湾也会这样。另一位说,如果着重经济,或许哪天会被中国统治了。

NHK报导香港人林荣基的处境,说他是从香港逃到台湾,他曾在香港经营了20年的书店,但4年前突然被中国政府逮捕,只因他的书店贩售批评北京政府言论的书籍,就被拘禁8个月,之后他常觉得被人跟踪。他认为在北京统治下的香港已不是安全的地方。

林荣基4个月前来台湾,认为台湾的自由社会受到保障,不用担心被人跟踪。他希望台湾人应把香港的现况当成教训,要好好思考。

NHK说,到底是要亲中还是与中国保持距离,两股力量持续在台湾社会摆荡。有年轻人去年九合一选举把票投给国民党候选人,但现在看到香港的情况,认为总统大选应该投给能守护台湾主权的候选人。

报导说,先前韩国瑜被问到香港反送中游行时表示:“我不知道”,结果失去许多以年轻人为主的选民支持。之后韩国瑜对两岸关系的发言很谨慎小心。有年轻人对韩国瑜的发言失望,认为他该对香港反送中更关心、有些了解才对。

NHK播出蔡英文总统说,“我们希望今天的台湾是明天的香港。让香港人也有他们享受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权利”,“身为总统最重要的是守护我们台湾的民主和我们的主权”。

今年元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考虑以像在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统一台湾,此话一出,台湾对中国的戒心增大,再加上6月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动,在台湾有很多人,尤其是以年轻人为主的民众,认为香港反送中示威一事如同己事,一定要守护台湾才行。

高田和加子说,香港反送中示威确实对蔡英文有利,去年蔡英文的支持度不到20%,今年初她说绝不接受“一国两制”,加上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她的支持率上升。相对的,韩国瑜方面,虽然国民党反对“一国两制”,也正努力消除选民的不安。如果民众对中国持续怀着戒心,对韩国瑜选情可能不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