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恢复贸易谈判 7月31日存在一个变数(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7-30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谈判 贸易战 美联储 降息
7月30日,中美双方贸易谈判代表在上海重启贸易谈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7月30日,中美双方贸易代表在上海重启贸易谈判,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连发推特再对中国施压。美联储7月31日或如期降息,分析指这是贸易战中对中国的“武器”之一,但是存在一个变数。

7月30日,中美两国贸易代表在上海恢复在5月中断的贸易谈判。尽管双方在谈判前各自做出积极姿态,但截至目前,仅仅是姿态,没有变成实际行动。

为期两天的这一轮贸易谈判,与会的美方代表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他们与中国副总理刘鹤为首的中国谈判团队会面。

此前中国官媒不断发文,抱怨美国“缺乏对中国的尊重”,同时表示强烈反对美国的极限施压的做法。

美国总统川普此前则反复表示,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以促使中国改变多年来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政策和做法收效显著,美国不急于跟中国达成贸易协议,除非是可以达成一个好协议。

7月30日,川普在双方贸易谈判之际连发推文,警告中国不要等过了2020年美国选举年再跟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否则眼下已经对中国很不利的局面对中国会更加不利。

川普还说,“中国的情况非常糟糕,今年是过去27年当中最糟的。中国本应该现在就开始购买美国农产品,但现在没有迹象表明他们正在这么做。这是中国的问题,他们就是说话不算数。美国的经济在过去的3年里比中国经济规模变得大多了……”

美国二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美股再创新高之际,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在7月31日的议息会议上降息的预期却接近100%,区别仅在于降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

而川普在7月29日也发推文批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称美联储此前加息“太早太多”;“美联储的每一步都走错了,小幅降息不会奏效的,但我们还是会赢!”
 
华尔街已经开始预期美联储今年会进行三次降息,且川普的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也表示,美联储降息“越早越好”。

如果美联储一如预期在7月31日进行10年来首次降息,那不会令市场意外。但也存在一个变数,降息决定很有可能会遭到至少一位理事反对。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是12年前美联储启动降息周期时在场的两位现任决策者之一。他本月稍早表示:“如果没有宽松措施经济也表现得非常好”,他不希望放松政策,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还表示,美国经济状况“十分合理”。

罗森格伦与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在2007年9月投票支持降息50个基点,这开启了前后共10次降息的周期,最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

据《路透社》7月30日报道,如果罗森格伦这次持异议,或许他并不孤单。堪萨斯城联储总裁乔治也可能投票反对降息。她在近来的讲话表示货币政策“处在良好区间”,不过如果经济下行风险成真,她“准备调整对利率政策的看法”。

7月31日就利率进行投票的10位成员中,也包括罗森格伦和乔治;他们可能影响美联储通常依共识决议的态度。如果两名决策官员都持异议,将使这波降息周期起始的争议性比过去四次都要大。

摩根大通本月初公布对美联储的最新预测,2019年两次降息;曾预计美联储2020年底之前都不会降息的巴克莱,预期今年将降息75个基点,从9月份降息50个基点开始;荷兰合作银行预计,2020年底前美联储将降息五次。

CNBC分析文章认为,若中国执意采取拖延战术,不愿纠正其不公平贸易行为,降息是贸易战中美方的一项武器。

文章说,北京可能的赌注是,在美国市场上几个关键中国产品的市场份额不会下降。一旦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开始寻找并习惯于购买美国国内或其它非中国制造的产品,北京就真的遇到了麻烦。

随之而来的新一轮美元流动性将是对中国,以及其它和美国有大型贸易顺差的国家又一次打击。他们都知道与廉价美元竞争太难,也将促使这些国家采取合作态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