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在低期望值下恢复贸易谈判

发表:2019-07-30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7月30日讯】美中两国代表星期二(7月30日)在上海恢复今年5月中断的贸易谈判。尽管双方在会谈前各自做出友善姿态,但截至目前姿态仅仅是姿态,没有变成实际行动。

美中两国星期二、星期三举行的这一轮贸易谈判与会的美方代表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他们与中国副总理刘鹤为首的中国谈判团队会谈。

北京抱怨华盛顿缺乏对中国的尊重,同时表示强烈反对华盛顿的极限施压的做法。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则反复表示,他采取的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以促使北京改变多年来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政策和做法收效显著,美国不急于跟中国达成贸易协议,除非是可以达成一个好协议。

在美中恢复贸易谈判之际,北京面临一系列头痛问题。中国经济增速降低,物价上涨。北京一年前出于跟美国对抗的目的而拒绝购买美国猪肉并转而进口俄罗斯猪肉的战略决策导致来自俄罗斯的非洲猪瘟在中国四处泛滥,一方面给中国的许多养猪业者造成毁灭性的严重损失,另一方面又导致猪肉价格大涨,消费者苦不堪言。

与此同时,香港特别行政区先前显然是为了讨好北京而推动逃犯条例修改,使北京可以方便地将在香港抓到的人送到公开宣扬法律必须是掌管中国的中国共产党的刀把子、坚决不要司法独立的中国大陆受审,香港市民为此连续两个月进行大规模抗议,导致北京当局处境尴尬,不得不采取无所不用其极的方式封杀香港市民抗议的新闻。

在北京连续几个月来持续抱怨川普政府对中国采取极限施压之际,川普总统在美中双方恢复贸易谈判之前的几天再度加强对中国的施压,声言将在世界贸易组织撤回对中国的发展中国家的认定,以阻止中国继续利用这种认定获得不公平的贸易好处。中国对此做出愤怒的反应,声言这是美国“任性狂妄和自私自利”。

观察家们认为,川普总统尤其是让北京生气的是,他反复声言他跟中国打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迫使中国急于要跟美国谈判达成协议。

在美中双方恢复谈判之际,双方都表示不能指望谈判会在短时间内达成突破性进展。与此同时,双方也各自为恢复谈判释放了一些善意的姿态。中国表示将再购买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美国则表示将放松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业巨头华为公司的制裁。但双方的这种善意姿态都停留在姿态阶段,没有实行。

华盛顿方面对双方贸易谈判恢复的预期是,双方必须就一系列实质性问题达成协议,中国必须停止长久利用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和做法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美国方面提出的实质性问题包括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业、贸易逆差和协议执行。

中国方面先前提出的主要要求则是双方协议的文本表达不能损害中国的尊严,美国必须在协议达成之日立即全部取消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在双方贸易谈判恢复之际,中国官方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星期二发表社评,再度提出中国方面的所谓尊严问题。

中国日报的社评说:“中国坚持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达成协议,美国必须让它的极限施压的战术放几天假,因为这种战术已经被证明对中国无效。”

在双方代表恢复贸易谈判之际,现在还不清楚双方将是依照什么文本进行谈判。双方在今年5月谈判中断之前已经进行了将近1年的谈判,双方都声称取得了许多具体的成果。但北京对先前双方谈判协议的文本大加删改,导致川普总统声言中国出尔反尔,说话不算,试图重新谈判。随后,川普政府再对中国两千亿美元的产品提升关税,并声言要再对三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

现在双方谈判代表究竟是根据谈判在5月中断时已有的协议文本会谈,还是根据中国大加修改导致谈判破裂的文本会谈,外界目前不得而知。中国对先前的协议文本的主要意见是,那个文本的表达方式对中国不尊重,另外,该文本使美国有权利保留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以应对中国不履行协议的情况。

中国要求在协议达成之后 美国立即全部取消队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美国则坚持说,鉴于中国长久以来拒绝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做出的种种承诺的不良记录,美国必须保留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权利作为协议得到执行的必要机制。

观察家们注意到,近几个月来,北京方面尽管在贸易谈判和贸易战问题上对美国发出了一系列好勇斗狠的言辞,但同时也持续向美国释放一种统一而低调的请求,其主题是,“谈判应该是平等的,体现相互尊重,解决各自的合理关切。”

在过去的几天里,中国官方媒体和中国官员持续释放包含这一主题的信息。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