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字胜过一切 人人都要有的美德!(图)

谈“礼”

作者:陈雅芝 发表:2019-07-25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字胜过一切人人都要有的美德!
严颜被擒后,张飞亲解其缚,最终以“礼”服人,展现粗犷武将也十分重视“礼”的一面。(绘图:志清/看中国)

中华文明到如今已有五千年的历史,其中蕴含了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流传着的传统文化。中国祖先有着至高无上的智慧,他们创造的语言,文章,文物和礼仪制度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根基。中国共有五十六个民族,每一个民族中都有着不同的文化。但是有一种文化确是一如既往,无论时间,地点,它都不会有着任何变化。这种文化是每一个人都必不可少的,其中包括了“礼”。

礼貌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和文化修养。自古以来,中国人一直提倡在言辞和行动上以礼待人。这是一种美德,它胜过一切钱财。例如,只要一个人能以礼待人,无论是管辖的人民,下属人员,朋友或者是家人,他们都会对那个人给予尊重和赞赏。比如说,如果一个公司的老板能以礼待人对待自己的下属,那这个公司的员工必然会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再者,如果一个人能以礼相待自己的家人,那这个家庭自然而然会相处得其乐融融。

荀子(约公元前313年-公元前238年)是一位战国末期赵国思想家兼教育家,曾在《荀子・修身》中说道,“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这句话的译文是说,所有人不守礼就没法生存,做事没有礼就不能成功,国家没有礼则不安宁。所以说礼貌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生存态度。对待任何人,任何事都要以礼貌为先。在日常生活中,礼貌其实一直伴随着人们左右。例如,如果一个人无意撞到了别人,说了一声“对不起”,那这个人就有礼貌。从这简简单单的三个字中就能看出一个人的修养和素质。

也许,许多人会问中国现如今的安定从何而来?就如荀子所说,“国家无礼则不宁”。其中一个答案就是简简单单一个“礼”字。“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者也”出自《左传/隐公/卷四/传十一年》。这句话讲的是礼法礼制可以管理国家,安定社会,管束人民,也利于子孙后代。如果一个国家没有礼法制度,所有人都以大欺小,以强欺弱,那这个国家必然会是乌烟瘴气,一团糟。所以,没有礼法制度的国家对自身是百害而无一利。

另外,礼貌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美德,这种美德永远自始自终,一成不变。五千年后,礼貌仍然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种美德值得人们世世代代流传下去。

责任编辑:淡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