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百家房企破产 一数据仍凸显民众之苦(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7-24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企 房价收入比 房地产
衡量民众负担程度的房价收入比显示,民众购房难度加大。(图片来源:Zhao jiankang/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楼市近来释放出比较混乱的信号,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渠道全面收缩,近三百家中小房企破产。但是,衡量民众负担程度的房价收入比显示,民众购房难度加大。

中国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似乎仍维持收紧态势,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全面收缩,整个房地产行业在酷暑却似进入寒冬。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大批中小房企的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流动性风险不断加大,甚至部分中小房企深陷资金及债务危机的泥潭,难以自拔。中国内地媒体查询到的相关资讯显示,截至目前,2019年中国有近三百家房地产企业发布破产公告。

7月12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文件再次加强海外融资限制,明确要求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在海外债务的债务规模、期限情况、信息披露、资金用途、负债结构等方面也有诸多管控。

7月23日,据中国《时代周报》报道,苏宁金融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说,“发改委限制房企发行外债融资,肯定会影响到香港上市房企。因为股和债是上市公司进行融资的两条途径,限制发行外债融资,势必切断了其中的一条融资渠道,无论是对于已上市房企的融资还是拟上市公司的积极性都会有消极的影响。”

目前的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主要有发行公司债券、银行贷款、信托产品、私募基金等,其中公司债券和银行贷款对房企的门槛设置得很高,对于大多数中小房企而言,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信托。然而近期中国银保监会约谈部分信托公司要求严控房地产信托规模。而房地产信托的进一步收紧,对于房企而言,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中小房企只能被迫选择其他融资成本更高的渠道。如果资金链维持不下去,最后只能选择破产。

同时,衡量民众负担程度的房价收入比显示,民众购房仍不容易。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7月23日发布《2019年上半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上半年50城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3.6。

这50城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大连、福州、贵阳、哈尔滨、海口、杭州、合肥、济南、昆明、兰州、南昌、南京、南宁、宁波、青岛、厦门、沈阳、石家庄、苏州、太原、天津、乌鲁木齐、武汉、西安、长沙、郑州、重庆、东莞、佛山、惠州、南通、无锡、芜湖、珠海、金华、洛阳、莆田、日照、三亚、韶关、温州、徐州、烟台、扬州、宜昌。

房价收入比是一个全球通用的指标。是指住房平均价格与家庭年平均收入的比值,用来衡量消费者对于房产的实际购买能力。世界银行提出发达国家正常的房价收入比一般在1.8~5.5之间,而发展中国家合理的房价收入比则在3~6之间,比值越大,说明居民家庭对住房的支付能力越低,购房难度越大。

中国上半年房价收入比排在前五位的城市分别是深圳、三亚、北京、上海和厦门,分别为36.1、30、24.9、24.6和22。

近期,中国楼市释放出比较混乱的信号,例如,河南省开封市引发舆论关注,因其在一天时间将楼市限售令取消后又收回命令。

有城市发布文件“纠正”房价下降或政策松绑。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些现象背后最核心的原因是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难题。

近年来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出让收入带来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对土地财政的依赖逐渐成为导致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加大了地方债务风险以及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