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的楼市信号 中国大型房企遇寒潮(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2-05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市 房企 房地产
房地产开发商景气指数处于低水平。(图片来源:stokkete/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2月4日,中国官媒报道称,各地方政府人大和政协“两会”召开后,楼市调控政策进一步明朗,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大部分省份明确提及的。而大型房企发布的公告显示,一月份的合同销售额遭遇“寒潮”,房地产开发商景气指数处于低水平。

在2018年,中国各省市楼市调控收紧、降价潮、房企融资难、楼市寒冬等成为了年度关键词,各界对于房地产的关注较以往发生了一些变化。告别房地产调控政策频繁出台的20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19年从此前的高温状态逐渐退烧。

据中国官媒《经济日报》2月4日报道,1月以来各地方政府“两会”陆续召开,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明朗,其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是大部分省份明确提及的政策关键方向,“一城一策”、“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成为2019年房地产的关键词。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2019年各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应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防止投资投机“卷土重来”。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未来调控将以地方政府主导,中国住建部的约谈、预警将继续影响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在房地产市场平稳甚至下行的趋势下,过去过于严格的调控政策出现改变或成为趋势,政策将出现宽松与收紧并存的情况。

从媒体报道的各省市楼市实际情况来看,确实已陆续出现政策变化。去年第四季度菏泽、珠海、广州等城市对楼市政策放松;近期青岛高新区宣布暂停执行摇号售房规则;杭州贷款政策多次微调,一些银行规定,在子女作为共同还款人的情况下,可延长老年人购房的贷款年限。

中国房地产行业在2018年普遍面临着融资难题,在金融监管加强、去杠杆、去通道、信用紧缩的环境下,房企的日子普遍不大好过,尤其是中小房企,面临着融资“生死劫”。

而大型房企也面临着不同的压力。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2月3日公告称,2019年1月该集团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30.7亿元,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382万平方米。与2018年同期的约691.6亿元相比,2019年1月份碧桂园合同销售金额大幅下滑52.2%。

销售额同比减少的不止碧桂园一个。据此前公告,万科合同销售金额488.8亿元,同比减少28.1%;恒大为431.7亿元,下滑32.9%。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称,在本月百强房企中有超3成房企的权益销售金额同比下滑。特别是在目前房企在售项目个数相比去年大幅提升的情况下,整体的销售表现仍不尽如人意。在这些房企中,有13家房企的权益销售金额降幅超30%,22家房企的降幅在30%以内。

中信证券表示,大型房企的销售增速明显下降,基本面下行带来的销售压力对房企销售数据的影响开始显现,预测一些低线城市或出现房价持续下行现象。但一线城市、少数二线城市以及环北京区域房价基本没有继续下行的空间,在这些区域开展经营的房企将面临政策环境和基本面的双重支撑。

渣打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开发商景气指数(CDSI)处于39.0的低水平,只比去年8月38.5的纪录低点稍高,原因是房屋销售及开发商融资继续恶化。显示房地产行业2019年又是困难的一年。分析认为,房地产投资放慢将拖累中国经济增长。

渣打银行认为,房地产建筑活动于去年下半年保持低迷,而在融资环境困难及审慎的市场前景下,预期今年上半年将进一步放缓,意味着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长放缓。

首先,中国内地土地市场已明显降温,过去六个月土地需求大幅减弱,即使在地方当局有限的供应下,地价亦回软。而开发商也选择性地买地,造成土地流拍。

其次,北京当局对房地产的政策收紧,持续影响去年下半年的房屋销售,并令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前景添阴霾。

并且,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环境于去年下半年进一步转差,信贷准入仍然困难且资金成本依然高企。银行贷款利率平均水平约7.7%,而非银行信贷的利息亦高于10.6%。

渣打报告认为,这些都显示中国内地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长放缓,而房地产投资放慢将拖累中国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