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人生智慧:兜里有钱 心头无事(图)

发表:2019-07-21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在世,要生活无忧,心里无事,家庭幸福。
人生在世,要生活无忧,心里无事,家庭幸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到中年,怎样才是最好的生活状态?一千个人口中,也许有一千种不同的答案。

最好的生活莫过于,兜里有钱、身上没病、心里无事。
 

1、兜里有钱

道德经》有言:“大成若缺,其用不弊。”

意思是说,最完满的东西,看似有残缺,但它的作用我们也不能忽视。

事物都有两面性。以钱为例:钱不是万能的,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

一个人首先要养活自己、善待父母、抚育子女,然后才有资格说钱不是一切。

俗话说,一文钱难倒英雄汉。

人穷难免志短,其中的道理,缺一次钱就懂了。

不单是平民百姓,就连九五之尊也曾为钱发愁。宋太祖赵匡胤打天下时,是个身无分文的穷小子。某日他吃了败仗,逃命之际饥渴难耐,恰巧路过一片瓜棚。看瓜的老人说:“西瓜一文钱一个,不甜不要钱。”赵匡胤身上一文钱也没有,连吃三个瓜都说不甜。老人看破了他的把戏,呵斥道:“看你相貌堂堂,怎能做出这样的事!”

傅雷家书》里有一句话:“越是轻视物质,越需要控制物质。要保持你的尊严,人格的独立,控制物质更成为最迫切最需要的先决条件。”

人首先要经济独立,才能支撑人格上的独立。经济不能独立,要么依附别人,要么委屈自己。囊中羞涩,腰板挺不直,说话做事都欠几分底气。

钱不必多,但要够用。要跟得上孩子成长的脚步、父母老去的速度。

兜里有钱,才能让自己和家人活得体面、有尊严。
 

2、身上没病

《道德经》有言:“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

意思是说,名声与性命孰重孰轻?生命与财物孰重孰轻?得到与失去,孰重孰轻?

老子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永恒的课题:

人活一辈子,金钱、地位、名望、得失,那个更重要?

都不是。排在第一位的,永远是健康

健康人生的基石,是世间一切幸福的保障。健康好比数字1,家庭、事业、地位、财富都是0。

前头有了这个1,后面越多0越富有。前头没有这个1,后面再多0还是0。

所以说:有钱没健康,一切都白忙。

俗话说“无病一身轻”,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这一点平时很难发觉,生过病的人才有深刻体会。

世人追求利益,不惜以损害自己的身体为代价。年轻时拿命换钱,到后来又拿钱买命。

老子认为,这是一种病态。

人到中年才懂得,身体不单属于自己,整个家庭的幸福都系于一身。一旦生病,不仅自己要遭受疾病的折磨,还要连累整个家庭背上沉重的负担。

健康是一种责任。保持健康,不仅是对自己,也是对家人负责。

爱自己、爱家人,就请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3、心里无事

《道德经》有言:“致虚极,守静笃。”

意思是说,尽力使心灵达到虚静的境界,才能守护生活的安宁。

所谓“虚”,就是要清除内心种种杂念、欲望。

庄子曰:“虚室生白。”人心就像是一个房间,如果塞满了东西,再亮的灯光也照不通透。

所谓“静”,就是要安稳、安定,心头无杂事,不为外物所动。

世界是不断变化的,总有外物来侵扰我们的心。内心紧随外物而动,就会变得越来越浮躁、越来越不安。内心平静,就不会纠结。不纠结,就能轻松自在。

古人云:“心中有事世间小,心中无事一床宽。”

生活,就是把欢喜和平静装在心中,融化一切烦恼和忧愁。

禅语说:日日是好日,时时是好时。

一个人要获得这种日日幸福、时时安适的生活,首先就要心情舒畅。

很多时候,烦恼都是自找的。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要想从烦恼的牢笼中解脱,就要放下心中的一切杂念。保持一颗无事的心,必能享受安宁。

兜里有钱,一辈子生活无忧;身上没病,一家人其乐融融;心里无事,一颗心舒畅自在。

祝愿朋友们:生活安适,家庭幸福,心情愉悦!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