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100分 就不要满足80分(组图)

作者:庄舒涵 发表:2019-07-18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接受可以完美,却不完美的事。
不接受可以完美,却不完美的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庄舒涵

我在研究所二年级下学期时,已完成论文等着口试,经由老师引荐,在四月十三日我生日当天,从淡水搭捷运转火车到位于汐止的纬创资通面试实习生工作,当天十点面试一结束,老板即请我正式上工,那是我二十五岁生日的一个难忘惊喜。

在科技业工作节奏相当迅速,我在实习第三周就被赋予和智慧财产权、专利,以及商标三个部门的内部讲师合作,将现有新人训练实体课程设计制作成线上学习课程。我熟悉教学设计,他们则是该领域的内容权威以及资深讲师。

当时我遇到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在公司内我是上任三周的菜鸟实习生,对他们的专业内容全然陌生,第一次和三位讲师开会谈及这个专案时,深怕他们反对或推讬没时间。没想到我却意外的在十分钟内同时取得三位讲师的认同。

回到办公室后,我尽速寄了两份训练部门设计的线上课程PPT让他们做为参考,他们也如会议中所约定好的时间寄出他们的PPT,只是在打开档案准备协助后制时,发现内容全是密密麻麻的条文法规和案例。

学员在电脑前的自主学习动机相对比在教室低,当看到内容都是未经设计的讯息和文字,不用三分钟就会跳离了。身为教学设计专家,我知道该怎么做才会是有效的,然而讲师们只明白旧有的方式,外加这工作对他们来说是额外负担。

身分上我仅是一位来三周的实习生,是要退而求其次顺应他们的方式,或者将他们内容消化理解后帮他们重新设计,甚至更积极的要求三位讲师将内容重新设计,来符合我们的需求呢?

在职场上你遇过这样的困境吗?明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才是好的,但你是少数的一位,其他人会跟你说“可是我们以前都是这样做”,也或者说“这样已经很好了,不用做到这么完美吧”,甚至有些人会说“没有时间管这些了,我们份内的事都做不好了”。

假使你有职位权,当然就能用权力让对方调整成你要的模式,也或者你也能把这些工作全包回去,用自己的时间把它变成你期待的规格,然而在职场中,尤其是同事间或跨部门时,多数人的选择是先不求一百分,有八十分就好。

只要明确能做到100分,就不求99分。
只要明确能做到100分,就不求99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恰恰都不是以上这样的想法,如果明知道怎么做可以一百分,也明白一百分才能完全转化出效果,为什么不让对方也都这样做呢?我是那种不管专案负责人是不是自己,只要明确笃定能做到一百分,就不容许九十九分出现的人。

面对共同作品的产出品质,绝不轻易因为年资、年纪或者角色身分上而有所降伏。专案中常被说标准高、要求极致,这些不重要,反正最后的成果必定能证明我的坚持与要求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一同创作的我们。

刚踏入职场实习的第一个代表作,我选择追求共同的完美与极致,只是我深知以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年资是无法说服他们的,倘若以教学设计专业的角度切入,深怕不只是毫无作用,还会让他们有种“关公面前耍大刀”的印象。仔细想想,既然我很菜那就用“菜”的方法来试试。

那天会议刻意安排三位老师先用三十分钟以他们的PPT来搭配授课,结束后我只要求他们额外给我五分钟时间,用先前寄给他们的参考范本课程,“公司简介”里其中两页PPT来说明公司的核心价值。

随着五分钟结束,看到他们眼神有些惊讶,这个主题比他们谈的专利商标还无趣,但经过刻意设计后却能如此耐人寻味,我趁胜追击的提出:“我们现在做的两门课程都是用这个模式设计,不过因为我们是一系列的新人训练课程,这样和你们三位讲师风格太不一致,倘若我们来改成和你们一样的教学设计,看起来似乎是比较简单,你们觉得如何?”

这时负责商标的讲师说:“其实我们也可以把它变成像你们这样,这样好像比较易懂有趣。”这时只拉到一票还不能轻易展露出胜利姿态,而是继续说:“可是这得花你们不少额外时间,我怕会耽误到你们的法务相关工作。”

另一位负责专利的讲师立刻说:“还好啦!我们先做做看,不做怎么知道行不行,有设计上的问题再跟你求救。”

因为我是菜鸟所以用这个方法,不同的角色得用不同的方法,方法千百种,有时难的不是方法,而是你很坚定的想和他人一起要求完美,追求成效。

我就是那种只要专案上有挂着“庄舒涵”三个字,就要尽善尽美的坚持者,但我深信在这样的坚持下,一起共同完成的伙伴们,也都能在最终享受着美丽的果实,不是吗?
 

本文整理、节录自庄舒涵《不再讨好所有人:别人的评价,不该限制你的人生》一书。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