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有4大功效 你懂多少?(组图)

家庭由神设立 维护传统与道德

作者:德馨 发表:2019-07-03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庭有4大功效你懂多少?
家庭成员在亲密关系中互相帮助、解决难题,在感恩及为他人付出中提升道德。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家庭是神留给人的生活方式,不仅是幸福生活的基础,更是在维护传统与道德。如此,待到神救度之时,人才能听懂神言,遵从神的教诲,找回幸福生活的钥匙,还有机会踏上回天之路。

第一章 家庭中的道德成长

东西方文化中有很多论述。如《易经・彖传》有云:“家人,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家人有严君焉,父母之谓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妇妇,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圣经中,也讲上帝命亚当、夏娃结成家庭,互相扶持。

1.感恩为他

父母养育,子女赡养,丈夫作顶梁柱,妻子作贤内助,兄友弟恭,亲戚邻里互相扶持。家庭成员在亲密关系中互相帮助、解决难题,在感恩及为他人付出中提升道德。

《三字经》里有句:“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这里“苏老泉”,指的是苏洵。他曾游手好闲,27岁起才开始读书。而读书的原因,则是妻子与儿子。在为家人努力的同时,他也成就了自己。“唐宋八大家”,苏洵与两个儿子苏轼、苏辙就占了三席。

2.角色参照

从幼儿成长到青年,人从父母、兄弟姐妹处学习并练习扫洒、应对、进退之道。成年婚配后,用在原生家庭中学到的对待新家庭。由于异姓的亲情落差、家庭文化、生活习惯的不同,人要开始学习包容、互相适应,并可以发现在原生家庭中的不足,内省以提升道德。

我们看到,健全家庭的孩子心理更健康,结婚的人、尤其有孩子的人更为成熟,这都是家庭机制的成就。同时,在家庭中成熟的人,更有对社会的责任感,更懂得如何与社会上的人相处。《孟子・梁惠王》中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个人理解也有这样一层意思。

3.互相提醒

家人间更容易说真心话,互相的提醒也更容易听进去,更少产生罅隙。一代圣君唐太宗,曾被谏臣魏征气得称“迟早我要杀了这个乡巴佬”,在长孙皇后的柔婉劝谏后怒气渐消,对魏征升起敬意。

家庭有4大功效你懂多少?
家庭是神留给人的生活方式,不仅是幸福生活的基础,更是在维护传统与道德。
(图片来源:Pixabay)       

第二章 家庭对文化的传承

除书籍外,家庭也是承传文化的重要载体。老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也说“子承父业”,很多文化是一代代承传下来的。

1.方向引导

父辈的成就未必高于下一代,但可引导后代的学习方向。很多子女因熟悉父母的行业而继承衣钵。而有德行的父母,即便没有著书立说的成就,也会引导下一代以德为先、传承文化。我们看到,孟母三迁,成就了孟子;岳母刺字,提醒岳飞“尽忠报国”(一说“精忠报国”)。

2.祖辈的意愿

司马迁祖上一直做史官,著书《史记》,重要原因之一是父亲司马谈的遗愿。在经历宫刑、牢狱之后,悲愤而孤独的司马迁曾不想再活,但父亲的遗愿与祖辈留下的史官使命感,让他以超常的意志力,用十二年的完成了鸿篇巨著--《史记》。

3.“不能失传”的恩义

一些看起来与名利无关的文化,难以找到传人。但下一代为了不辜负祖祖辈辈的心血,很多会选择承传下去。

南京金陵“神剪张”是剪纸世家,“80后”儿子张钧本无意于剪纸,但为了“不能让金陵‘神剪张’在我手上毁了”,而接下了父亲张方林的衣钵。

家庭有4大功效你懂多少?
除书籍外,家庭也是承传文化的重要载体。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三章 家庭对信仰的传承

1.传统信仰

在中国古代,人们一直相信神明的存在,这是祖祖辈辈耳提面命流传下来的。女娲造人的壮举,济公飞来峰的神迹,都在茶余饭后的故事中扎根在人们心里。对神佛的虔诚礼赞,祭祀的庄严,也都在人们心中打下信仰的烙印。

在西方的基督教信仰中,家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督教徒的孩子出生时要“受洗”,将信仰传承下来。

2.对信仰的维护

在有信仰的家庭里,家庭成员的相处遵循神的要求,这是对信仰的一种实质上的维护,而不是空谈。父母在对孩子的教育中,以神的教诲、主的诫命行事。

家庭有4大功效你懂多少?
在中国古代,人们一直相信神明的存在,这是祖祖辈辈耳提面命流传下来的。在有信仰的家庭里,家庭成员的相处会遵循神的要求。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四章 人在家庭中的修炼

1.世间修炼

中国古代推崇修炼文化,黄帝向广成子问道,治国安邦的同时静心修炼,据说在桥山山下白日飞升。历史上很多功成名就的人同时也是居士,即居家修行之士。如苏东坡,本名苏轼,号东坡居士;李白,号青莲居士。《中庸・第十三章》中,子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除出家修行外,确也有很多人选择在世俗中修炼。

在世俗中的修炼面临更多考验,家庭中的修炼是重要一环。不过虽然难,这样的修炼也更扎实,并起到了提升社会道德的作用。例如当世洪传的法轮大法,也称法轮功,是让人们在世间提升道德的修炼方法。很多法轮功修炼者在修炼后道德回升,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同时也带动了身边的亲朋与同事提升道德。

2.家庭中的修炼

夫妻、婆媳、姑嫂、父子、叔侄,等等等等,家庭中的各种关系都需要智慧来处理,是世间的修炼环境之一。这些修炼人将家庭作为修炼环境,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准,一步一步实现了家庭的和睦。

结语

创世主的智慧博大而圆容,在人世间的很多设计都是有益于人的,家庭也是如此。对家庭的守护,也是对传统与道德的守护。家庭既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石,也是神保护人、救度人的方式之一。

(此文节选自〈家庭由神设立 维护传统与道德〉一文)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