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吃卯时酒 莫骂酉时妻”是啥意思?(图)

发表:2019-06-30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吃卯时酒,莫骂酉时妻”是农村老人常劝诫人的话。
“莫吃卯时酒,莫骂酉时妻”是农村老人常劝诫人的话。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祖宗给我们留下很多的传统民俗,有些遗失了,有些流传到现在, 现代人却不明其意。老话之所以流传至今,自然有它的道理,就像农村老人劝诫人的话“莫吃卯时酒 ,莫骂酉时妻。”不仅读起来顺溜,其中蕴含的道理也意味深长。
 

古人的天干、地支纪年法

这这两句话与时辰有关的,首先就得弄明白古时候人们计算时间的方法。古代人用天干和地支计算时间的。

天干分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这十个符号,地支就是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这十二个符号。古时候将一天分为十二个时辰,一个时辰就现在的两个小时,用地支这十二个符号标志时辰。

天干配地支正好六十为一周,循环往复,周而复始,这就是天干地支纪年法。

卯时指的是早上五点到七点这段时间,而酉时则指的是傍晚五点到七点这段时间。那为什么在一天开始的这个时段不能喝酒,在一天的结束这个时段不要责骂妻子呢?
 

莫吃卯时酒

“莫吃卯时酒”的意思就是不要在卯时(早上五点到七点)喝酒。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早上五点到七点这段时间是人一天中最重要的时刻,要安排一天的生活,为这天的劳作进行筹划,做好准备。

如果在这个时间中喝酒,说不定喝得酩酊大醉,到傍晚都醒不过来,影响这一天正常的学习、工作,浪费了美好的一天。

这时候喝酒,还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在早晨,人体的各项功能从休息状态中刚刚苏醒,有些器官还没有恢复正常的功能,喝酒特别伤身。
 

莫骂酉时妻

第二句“莫骂酉时妻”的意思就是不要再酉时(傍晚五点到七点)责骂自己的妻子。

古代是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时代,男人在外面忙碌了一天,忙完农活回到家,妻子赶快准备好饭菜,然后一家人坐下来边吃边话家常,真是个温馨的场景。

如果这个时候和妻子吵架的话,有可能一气之下,她不煮饭了,或者是带着孩子回娘家了,那丈夫晚上就没得饭吃,孤枕难眠,一夜凄清。

所以,男人不要在傍晚时分责骂妻子,否则晚上的时间就不好过了。

“莫吃卯时酒 ,莫骂酉时妻。”出自《增广闲文》,完整的话是:“莫饮卯时酒,昏昏醉到酉。莫骂酉时妻,一夜受孤凄”。这是一句警示性的俗语,是农夫在提醒后辈:要珍惜自己的身体,要尊重自己的妻子,才能夫妻恩爱、家庭幸福。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