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激斗枕边人遭殃(图)

穿越时空话梦境

作者:谢光炀(奇美医学中心精神科主治医师) 发表:2019-06-19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梦时常梦见被人追杀。
做梦时常梦见被人追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期间出现异常行为,造成睡眠困扰的情况并不多见,不过在精神科门诊偶尔还是会遇到这样的患者。

55岁的黄先生在太太陪伴下走进诊间。黄太太表示丈夫近几年来一直睡得不安稳,经常在下半夜出现激烈的肢体动作,不时打她一拳或是踢她一脚,以致她也无法安睡,不堪其扰。黄先生则一脸无辜的神情,表示自己时常梦见被人追杀,但睡醒时完全不知道自己在睡梦中曾经动手打过太太。

63岁的邱先生是一位单身的果农,身体向来硬朗,不过近半年来夜眠不佳,经常梦见与人打斗。睡梦中时常不自觉地滚动身体、挥动手脚,撞击到墙壁或是床头柜,以至于清早醒来发现手脚出现瘀青,甚至整个人从床上跌到地板上。

上述两位患者的诊断都是“快速动眼期睡眠行为障碍”(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简称为RBD。

在正常的情况下,当人们的睡眠进入快速动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or REM)、开始做梦的时候,脑干会向脊髓发出抑制的讯息,让全身的骨骼肌呈现失去张力、完全放松的状态。做梦期间这种脑部活跃但肢体休息静止的现象,在生理上具有节能与保护的意义。然而一旦中枢神经系统出现退化或异常,导致此一调控机制失灵,便会造成RBD。

RBD的患者在做梦时骨骼肌仍然可以收缩,肢体仍然可以活动。随着梦境的内容,患者可能做出各种动作,激烈时便可能伤害到自己及同床的伴侣。这种疾患好发于男性,多在50至65岁开始出现明显的快速动眼期异常行为。其梦境的内容多半是遭到攻击或是追逐,激烈的动作多出现在睡眠的后半段,患者有时也会不自觉地出声喊叫。

RBD的诊断并不困难,经由病史的询问,再配合多频道睡眠检查(polysomnography),将睡眠期间的脑波、眼球运动及肢体运动记录下来,即可确立诊断。RBD以药物治疗的效果相当好,上述两位患者在开始服药数周之内都出现明显的改善。在症状尚未完全缓解之前,同床的伴侣可以考虑暂时不要与患者同床共眠,以免继续被打扰;此外患者可以加强防护与安全的设施,例如移开寝室内、床铺旁及地板上可能导致身体受伤的各种危险物品或家俱,多放置枕头、垫子或装设缓冲材质的衬垫或护栏。

对于RBD的患者而言,症状的改善固然可喜,但不能就此高枕无忧,因为快速动眼期异常行为的出现意味着神经系统可能已经开始退化。近年的医学研究显示RBD可视为若干神经退化性疾病的前兆,每10位RBD患者当中至少有4位可能在接下来的10年之内被诊断出巴金森氏症或失智症。RBD患者与其担忧或惊惶失措,不如及早认识这些疾病,预先做好准备;同时持续返回门诊,定期接受监测与追踪,一旦发现退化的征兆便可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