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要还 三十年的冤魂总算报了(图)

——神目如电天理难容 干了坏事罪责难逃

作者:郑重整理 发表:2019-06-14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目如电天理难容, 干了坏事罪责难逃。
神目如电天理难容, 干了坏事罪责难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严武杀妾,道士斥责!干了坏事,都是罪责难逃

西川节度使严武,年轻时仗气任侠。他在京城时,曾经与一位军使作邻居。军使有个没有出嫁的女儿,生得非常美丽。严武窥见了她的美貌,便买通了她的左右,把她引诱到自己的住宅。

过了一个多月,严武就带着她跑了。他们东出函谷关,想隐匿于淮泗之间。军使发觉以后,到处找寻,等到审问了家人,便报告了官府,又以状书上奏皇帝。皇帝降诏令万年县捕贼官,专门前往捕捉,乘着驿卒,一日数站,在路上已经得到严武的踪迹了。严武从巩县刚刚雇船而下,听说朝廷特使将到,惧怕逃不脱,便用酒把女子灌醉,在半夜,解下琵琶弦勒死了她,沉进河底。次日,特使赶到,搜捕严武的船,没有发现任何犯法犯罪的迹象。此事就了结了。

严武后来当了剑南节度使,病重,他的性格本来刚强,尤其不相信巫师之类,凡是有提起的,必然得罪。忽然有一天中午,有个道士,来至衙门,自称从峨嵋山来,想见严武。守门人开始不敢通报,道士厉声呵斥,不得已,只好去禀报。严武也感到奇怪,就令人带进来。只见道士走到台阶,就呵斥起来,好像和什么人争吵,过了好久才住。宾主寒暄毕,道士对严武说:“您有病,灾厄极重,冤家在侧,您为什么还不自悔,以香火谢罪,反而如此固执!”严武怒而不答。道士又说:‘“您试着想想,曾经有过负心杀人的事没有?”严武静思了好久,才说:“没有。”道士说:“我刚才走到阶前,冤死的鬼魂,见了我就控诉,我开始以为是山精木魅为您作祟,便加以呵斥,但她说:上帝有命,因为她被您所冤杀,已经得到报仇的准许了。您怎么说是没有呢?”严武问:“这鬼是什么模样?”

道士说:“年岁才十六七,脖子上有一条东西,好像是乐器的弦。”

严武大悟,向道士磕头道:“天师真是圣人呀,是有这回事!为之奈何?”

道士说:“你见她一面,可以向她请求。”便让他洒扫堂中,把多余的东西都撤去,焚香其中,然后,严武坐到堂上,让他心里清净,穿上官服,手持牙笏,留一小童在身旁侍候。堂门外东间有一小阁,也命人洒扫干净,垂下帘子。道士坐在堂外,含水喷洒,又用柳枝扫出一块地,自己坐下,瞑目叩齿。不一会儿,阁子中出现了叹息之声。道士说:“娘子可以出来了。”过了好久,见一女子披散着头发,脖子上缠着琵琶弦,掀起帘子而入。到了堂门,她把头发拢在背后,向严武拜下。严武一见,又惊又惭,马上遮住自己的脸。女子说:“你也太忍心了。我相从于你,是我自己行为不检点,但对你并没有对不起的事。你害怕得罪,把我丢到一个地方就是。为什么忍心杀死我?”严武一再愧谢,愿意用佛经纸钱,请求放过自己,道士也替他恳请。女子说:“不行。我被他亲手杀死,已经上诉于天帝,给我三十年的时间,现在已经不行了。期限在明天傍晚!”说罢就走了,到阁子门,奄然而逝。

道士斥责严武,说:“你心狠手绝,把人勒死,还想长期隐瞒。神目如电,天理难容!任何人干了坏事,都是罪责难逃!”于是,辞去。

严武便赶快处置家事,到了次日黄昏,他就死了。

(出自《逸史》)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