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撤资大陆 遭北京强索巨额“手续费”(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6-11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目前面临经济下行、全球围堵等内外交迫窘境。
受贸易战影响,中国目前面临经济下行、全球围堵等内外交迫窘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美中贸易战延烧,台商加速回流,不过近日爆出有台商从中国申请汇出约新台币90亿元资金,在扣除30%企业所得税后,竟遭中国外汇管理局强索巨额手续费,损失惨重。

据自由时报称,一家大型台资电子厂近日从中国申请汇出约合90亿元新台币(约2.88亿美元)的资金,被政府扣除30%的外资企业所得税,只剩63亿。

然后再被勒索6.3亿“手续费”,最后中共政府共拿走33.3亿。台商内心淌血,但也只能忍痛付钱逃离中国。

报导称,中国外汇管理局虽然以“手续费”为名截留汇款,但并不承担任何业务。台商付出这笔“手续费”后,还是要通过银行汇款,并支付汇兑费用。

台商表示,台湾本土和外资银行,跨国汇款的费用只在600元到1300元新台币之间。“即便通过地下汇兑,也最多收取3%的费用,中共简直跟拦路的土匪没有两样”。

中共严控外企撤资

据了解,随着近年中国环境的改变,再加上美中贸易战升温,加速台商撤资,但想将资金撤离中国似乎困难重重。安侯建业(KPMG)税务投资部会计师刘中惠分析,过去台商在中国投资太久、太深,在短时间内将资金撤出中国恐怕不太容易。

“台湾政府之所以针对台商提供融资专案与利息补贴,其实是因为在中国的资金没那么容易出来,不然台商也没那么缺资金。”

安侯建业会计师事务所协理任之恒进一步说明,中国为吸引外企投资,祭出许多租税的优惠,但企业若想抽身,中共税务机关将会针对企业过去的交易轨迹进行严格检视,要求凭证要齐全,因此台商在离开前要先缴一大笔税才行。

任之恒补充,即使台商现在缴了税,可以将资金汇出,但中国政府也可以借由银行端进行资金汇出的总量管制,资金需要排队才能汇出,“这种技术性干扰,增加台商资金撤陆的时间成本,让台商资金调度的困难度提升。”

据悉,美中贸易战关税迫使外企纷纷撤出中国,带给中国经济巨大冲击,中国政府正在用各种方法刁难撤离的外企。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发改委上周召见了十多家外企,包括:英特尔、高通、ARM、海力士、微软、三星、戴尔、诺基亚和思科等。并提出警告,“不要配合美国政府制裁华为,也不要从中国撤资,否则可能面临严重的后果”。

美国贸易数据公司磐聚网(Panjiva)上月对其客户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称,在接受调查的美国企业中,有82%已计划将业务搬出中国。日媒此前也报导,大部分日本企业也已经或正准备撤离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