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神安排了宇宙(图)

作者:彼彼 发表:2019-05-28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因斯坦相信神安排了宇宙
爱因斯坦相信神安排了宇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学生时代的爱因斯坦,靠着亲友的帮助和授课所得,完成了大学的学业。他从清贫拮据的生活中,感受到“简朴善良”的意义,即使功成名就之后也不改初衷,将“简朴善良”自始至终贯穿在他生命。在他崇高的人生中,是与俭朴、善良相伴相随的。而且成为一位伟大的科学家的爱因斯坦,实际上有着极为谦逊的心灵。他相信安排了宇宙,不是神不存在,只是今天的科学只能证明存在,却不能证明不存在,是今天的科学没有把神的存在证明出来。

爱因斯坦实践真道德

爱因斯坦从来不把安逸和幸福看作是生活的目的,他把它叫做“猪圈理想”。爱因斯坦认为“应当利用那些能够在人类自己的身上培养出来的善、真和美的力量”,这就是人类的道德。在《我的世界观》一书中,爱因斯坦说出他的人生理想:“每个人还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了他判断的准则和努力的方向。…照亮我的道路,并且时刻给我新的勇气与愉悦去正视生活的那些理想,是真、善、美。要是没有和志同道合者的亲切的感情,要不是把精力都贯注于那艺术和科学所永远不能达到的领域--客观世界,生活对我来说就会是空虚的。人们通常所努力追求的庸俗目标--财产、虚荣、养尊处优的生活,我总觉得是卑微而不足道的。”爱因斯坦认为“应当利用那些能够在人类自己的身上培养出来的善、真和美的力量”,这就是人类的道德。

爱因斯坦身体力行并孜孜不倦地规劝人过俭朴的日子,他相信简单朴素的生活,不论从身体上还是从精上看,对任何人都是有益的。

看看爱因斯坦俭朴的生活的真实面貌。流传广泛的传记故事中,扬名的爱因斯坦不修边幅,常使人感到惊讶。且他对上流社会的规矩蛮不在乎,不戴硬领,不着短袜,就穿着破旧的短上衣和便裤。

1929年应比利时国王、王后(爱因斯坦常与伊丽莎白王后合奏室内四重奏,情谊很深厚)之邀,他乘坐三等车厢到达,下榻三等旅馆。旅馆老板看着这位邋遢的中年房客,听他说是国王、王后的客人时,以为他开天大玩笑。

另外在荷兰莱顿大学城,为赴荷兰女王威廉娜及皇室成员的邀请,爱因斯坦借了同事的朋友一套皱巴巴的礼服赶赴盛典。

爱因斯坦的朴实无华,也表现在他生活中的居住环境上。当爱因斯坦往返柏林、荷兰莱顿大学执教时,他对莱顿大学住处的要求是:有牛奶、饼干、水果;再加上一把小提琴,一张床,一张写字台和一把椅子,爱因斯坦异常满意地快活的喊道:“有了这些东西,人还需要什么?”他在美国普林斯敦的住家“是爱因斯坦个性的一部分”,室内的布置反映了主人的内在秩序。外观上,他的住处与周围的屋舍没有什么两样,但内部没有任何虚有其表的东西,没有任何虚耗精力的装饰物品,他在内心与外境之间没有矛盾,沉浸于自我和谐之中。

俭朴的生活,使得爱因斯坦在追求人间的真、善、美境界中求得和谐的统一。不过爱因斯坦的俭朴,绝非“严格要求放弃人所要求的某些生活享受”,他尊重他人,容忍个人之间与集体之间的差别,并且把差别看作生活丰富多彩的表现。这是真正的宽容美德的本质。在最广泛意义上的宽容,才能实践真道德,这岂不是佛家慈悲心的对映?也是一种“忍”德的自然流露与实践。

爱因斯坦相信神的存在

伟大的科学家洞彻宇宙世界的看法发人深省,他曾感慨坦言现在科学的有限性。在一次访谈中,爱因斯坦说:“有些人认为宗教不合乎科学道理。我是一位研究科学的人,我深切知道,今天的科学只能证明某种物体的存在,而不能证明某种物体不存在。因此如果我们现在还不能证明某种物体的存在,并不能断定它就是不存在。”他举发现“原子核”的例子说:“譬如若干年前,我们未能证明原子核的存在,假如当时我们贸然断定原子核不存在,则在今天看来,不就犯了天大的错误吗?”

爱因斯坦相对论的精华,质量与能量可以互相转换(E=mc2),经过物理学家们超过一个世纪的努力研究,在2008年才终得证明爱因斯坦的理论是正确的。显然时代前端的伟人有着不受了解的孤独。他曾纯真又幽默地说: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追着我,虽然他们对我的理论一窍不通,而且不感兴趣,难道我有点像魔术师和催眠家,所以才招他们来看我,就像看马戏团的小丑一样?

爱因斯坦对神存在的看法闪烁着智慧的光采。有一天,有位记者访问爱因斯坦,请他发表对宗教及神存在问题的看法。正好,爱因斯坦刚送走一位客人。爱因斯坦就问:“记者先生,您是否知道是谁将咖啡杯等物放于此处的?”记者答道:“自然是阁下。”

爱因斯坦接着说:“小如咖啡杯等物,尚且需要一种力量来安排;那么您想一想,宇宙拥有多少星球,而每一星球均按一定轨道运行无间,这种安排运行力量的即是神。”访谈最后,爱因斯坦说到他相信“神”的存在:“因此,今天科学没有把神的存在证明出来,是由于科学还没有发展到那种程度,而不是神不存在。总而言之,人的五种感觉是有限制的,无法感觉出神的存在,科学也无法否认神的存在。因此,我们应该确信神的存在。”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