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或涉家乡多家银行上市 相关股票大跌(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5-20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士余 上市 银行 中国证监会
刘士余任职中国证监会主席期间大量发行新股,5月20日,相关股票大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主动投案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查,或涉及家乡江苏的多家银行短时间快速上市。其在职期间大量发行新股,5月20日,相关股票大跌。

港台时间5月19日深夜,中国官方发布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刘士余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令舆论更加关注的,是此前刘士余证监会主席的职务。受此消息影响,5月20日,中国股市银行股早盘集体走弱,苏农银行大跌6%,紫金银行跌4%,无锡银行、青农商行、张家港行、常熟银行均跌逾2%。原因就在于江苏省多家银行在其任职期间短时间快速上市,这曾在证券行业内引起较大非议。

刘士余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期间,其家乡江苏的七家地方城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农商行(农村商业银行)完成发行上市,加上此前的南京银行,江苏省内的银行在中国全部的31家上市银行中占比25.8%。

当时,中国证监会在2016年6月17日核准了江苏银行的IPO申请,江苏银行也成了中国股市的第17家上市银行。此前,江苏银行上市之路已经走了多年时间。而刘士余接任证监会主席差不多4个月后,从成立之初就奔着上市去的江苏银行,在等待了8年后终于成功上市。

上市的江苏银行有着多种的问题。2009年9月和2010年3月,江苏银行先后两次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包括江苏沙钢集团、三胞集团和苏宁电器。其间民间的股权转让一直不停。其法人股东的复杂性,对于公司治理形成很大挑战。2009年该行拨备费用在拨备前利润中的占比高达25.35%,其中8.66亿元用于回购核销打包不良资产。

与此相关,江苏银行在资本金上一直吃紧。为了弥补这一短板,江苏银行先后在2008-2009年三次发行较大规模次级债累计40亿。这也是江苏银行渴求上市的重要动因。

根据中国《财经》杂志报道,其间复杂利益牵扯,是刘士余最终主动投案的一个重要缘由。

2016年2月20日,原农行董事长刘士余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时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卸任。在刘士余刚上任时,中国股市受困于股灾后期的动荡,彼时人们对刘士余的期望值很高。但是回顾其在任时的表现,这位“救火队长”恐怕是给中国股民的怒火再添了一把柴。在众多的缘由当中,最为广大投资者诟病的就是监管,2017年媒体形容中国证监会的监管成为“喊话式监管”。在2016年,刘士余隔空喊话“害人精”,“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此后在2017年的“抓大鳄”、“逮鼠打狼”等发言接踵而至,对市场也产生了显著的影响,人们口中的“喊话式监管”就来源于此。

按照官方规定,想要在中国A股上市的公司,一要满足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各种细致条件,二要通过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关卡。这个过程不透明、结果不确定。股票上市后,名义上有机构投资者询价等市场定价机制,真正管用的却是中国证监会“定价不超过23倍市盈率”的“窗口指导”。因此,证监会权力之大对资本市场随时可以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