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强“科幻战舰” 只造3艘单价70亿美元(组图)

作者:剑门碧玉 发表:2019-05-18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科幻战舰 俄罗斯
享有“科幻战舰”美誉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美国海军 公有领域/维基百科/CC0)

【看中国2019年5月14日讯】在美国近年下水的作战舰艇之中,享有“科幻战舰”美誉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常常被批评为华而不实的绣花枕头。然而,再多的争议也掩盖不了一条全新理念打造的驱逐舰散发出的科技光辉。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迈向未来舰队的一道门槛。

人类最强“科幻战舰”只造3艘单价70亿美元
享有“科幻战舰”美誉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美国海军 公有领域/维基百科/CC0)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是美国海军90年代规划的对面打击舰艇,这一规划也曾被称为武库舰。这一计划的核心就是通过隐身舰艇平台搭载先进舰炮系统和导弹发射系统达到对陆打击的目的。这一目标的确立时机正值俄罗斯萧条,中国尚未崛起的空档期。如今中俄都已具备完善的反舰体系,朱姆沃尔特级的对陆打击功能已退居第二,更多承担了技术探索的重担。

朱姆沃尔特级仅建造了三艘,技术验证性质极为明显。用“小步快跑”来形容朱姆沃尔特级再合适不过了。

在朱姆沃尔特的研发期间攻克了十大关键技术,展现了美国独领风骚的科学技术水平和雄厚的财力支撑。这十项关联技术是穿浪逆船舷舰体、舰体周边垂直发射系统、整合复合材料舰岛与孔径、红外线模型、整合式电力推进、双波段雷达、整合水下作战系统、先进舰炮、船上共通运算环境和自动火灾抑制系统。这种罕见的新技术集中出现提现了朱姆沃尔特级的技术验证性质。

人类最强“科幻战舰”只造3艘单价70亿美元
享有“科幻战舰”美誉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美国海军 公有领域/维基百科/CC0)

朱姆沃尔特的动力为全电力推进。传统的舰艇动力需要依靠螺旋桨和船舵的配合进行转弯,螺旋桨是舰艇的主要噪音源之一而舵桨配合的操作方式也会导致舰艇吃水较深、行动不便、反应速度慢的缺点。全电推动技术的采用将会把这些缺陷一并解决。

朱姆沃尔特级在武器系统方面则完全摒弃了经典的mk41垂发系统和mk45舰炮系统,转而采用新型155mm舰炮和舰艇周边垂发系统。155mm舰炮虽然只比经典的127mm舰炮口径大不到3厘米,但是在装药和弹头的多用途上就丰富多了,可以满足多样化的打击需求。MK57型则是新开发的周边导弹发射系统,通过特殊的优化设计甚至可以充当舰艇遭受打击时的防护系统。这种拿导弹当防护的设计使人很容易想到坦克上常见的爆炸反应装甲。而这型垂发系统干本职工作也不赖,可以容纳更大尺寸的导弹。这意味着虽然现在朱姆沃尔特级是以对地武器为主,但如有需要不但可以换装防空导弹甚至可以携带反导导弹。总之,朱姆沃尔特级的武器系统一旦成熟就会扩散到美国海军的其他作战舰艇上提升整体作战能力。

朱姆沃尔特级的雷达天线也是全新的三面结构。可以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将体积和重量降到最小。原有的对空对海搜索、早期预警、防空自卫和打击作战等功能一个不少。高度集成化的雷达系统直接表现就是朱姆沃尔特级的舰桥外形十分整洁,这也是提升隐身能力的一种手段。


朱姆沃尔特级与俄罗斯战舰的假想战斗(US defense news/youtube)

看待朱姆沃尔特级不能用作战舰艇的标准去要求,各种新系统新技术的集成预示着他是未来战舰的种子选手。总体而言,朱姆沃尔特级是称得上当今“人类最强战舰”的,当然,其70亿美元的单价也是全球最高的。

2019年4月25日,美国海军部在华盛顿发布消息:将于2019年4月27日上午10点(美国东部时间),在位于缅因州的巴斯钢铁造船厂举行“林登・约翰逊”号导弹驱逐舰(DDG-1002)的洗礼仪式。该舰是“朱姆沃尔特”级的第三艘,以第36任总统林登・B・约翰逊的名字命名。

美国海军部长理查德・斯宾塞说:“未来几十年里,美国海军的‘林登・约翰逊’号(DDG-1002)将和林登・约翰逊总统那样继续为我们的国家和海军服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